当前位置:

黄小玲:将艺术写在瓷器上的花鸟“皇后”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6-08-25 14: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黄小玲在创作中)

  可以说,作为中国闻名于世界的特色艺术,陶瓷艺术是集物质特性与精神特性于一体的文化产品,有着悠久的传统。关于陶瓷艺术,不得不提有“中国三大瓷都”之称的湖南醴陵。醴陵瓷器别有一番风韵,其出产的釉下五彩瓷美观大方,艺术与使用价值兼具。

  自然,谈及精美的醴陵瓷器,更少不了一批技法成熟、艺术功底深厚的大师。黄小玲便是其中一位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她是少有的拥有两个“国字号”(全国人民代表和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大师。在18岁时,她便已熟练掌握釉下五彩的画法并进入醴陵陶瓷研究所;34岁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醴泉窑艺;次年代表作之一《虞美人》获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杯”银奖;现在的她是瓷都醴陵最年轻的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

  她从小就憧憬着自己能拥有一双在瓷器上妙笔生花的手。于是,她立志要让世界都知道醴陵的釉下五彩瓷。

  釉下彩瓷的艺术魅力在于其根植于独特而深厚的陶瓷文化之中,色彩丰富斑斓但不媚俗。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被它的清新雅致所吸引,可谓雅俗共赏。香港评论家蔡清伟曾说过,许多收藏黄小玲作品的收藏家有这样一种感受,每次下班回家不管有多烦躁,只要看到黄大师的那些精致的花鸟陶瓷艺术品,心情就会无比舒畅,就如同繁重生活的一股清流,洗涤我们周遭的污浊,还内心一处宁静。 黄小玲的代表作《国色天香》花瓶,清新秀丽、恬淡雅致。作品中,她把釉下五彩的装饰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牡丹的花朵如玛瑙般晶莹剔透,栩栩如生。该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并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中,颇具代表性的作品。因为她的作品大多是以花鸟表现,因此她被陶瓷艺术收藏界誉为将艺术写在陶瓷上的“花鸟皇后”。

  黄小玲用了10多年的时间,锻造了自己炉火纯青的陶瓷技艺。为展现中国陶瓷文化艺术魅力,黄小玲于2000年创办了“醴泉窑艺”。在工作室里,一批醴陵有名工艺师都参与其中,邓文科、朱占平以及省内外的一些职业画家都把这里当成了创作基地。同时,她还广招青年学徒,让他们享有了自我发挥的极大空间。

  14年来,醴泉窑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瓷艺人才。其中,李维等一批青年陶瓷艺术家,被评为了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喻辉、刘冉也分别获评“2006年度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青年陶瓷艺术家”和“2007年度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青年陶瓷艺术家”。同时,黄小玲还上跑省城各有关部门,下联各方陶瓷厂商和陶瓷老艺人,于2006年筹划成立了陶瓷协会。从此,醴陵釉下五彩瓷行业人才辈出,呈现出“百花争鸣”的蓬勃景象。

  “最大的心愿是我们醴陵釉下五彩走出去,多建设一些平台。”历经风雨20余载,黄小玲这朵纯朴娇柔的牡丹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也因此,2011年她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如今国外爱好醴陵瓷的华人收藏家数量日渐庞大,黄小玲正在策划今年12月在新加坡做一次展览。这样的巡展以后会越来越多,当然她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沉。

  黄小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探索瓷艺道路的同时,亦着力于组织全省陶瓷艺术大师建设一个釉下五彩瓷的基地,集多功能于一体,向世界展示釉下五彩瓷的发源、发展,为繁荣这一独特的艺术、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文/唐学伟(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5/4069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