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文琪:警惕宗族矛盾影响乡镇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琪 编辑:许敏 2015-11-25 09: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文琪)
  
  10月起,湖南正式启动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预计将合并500个以上乡镇、16000个以上建制村。此举对整合湖南乡镇区域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基层治理绩效和公共服务水平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在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时,除了应关注法律、财政和人事等问题外,还需要留意合并乡村所涉及的宗族力量,提防可能由此引发的矛盾。
  
  宗族是指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社会群体,是农村最重要的非正式制度,对农村管理和村民自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一个自然村内通常会有多个宗族,或者一个宗族分成几户。在行政区划调整之前,它们已经在共同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稳定的结构和权力对比关系:哪家是大宗族,哪家是小宗族,各自的人口规模如何,代理人在村委会中居何种地位,该村的公共权力如何分配以及公共服务所需的资源如何筹措等等。
  
  新一轮的乡镇区域调整将打破原有的宗族平衡及利益格局。例如,一个原来只有两个宗族的乡村现在被并入另一个村。作为新加入者,他们将要面对新的宗族,宗族之间可能产生对抗和博弈。在合并过程中,不同宗族将围绕乡村控制权展开争夺。在村委会选举、村民动员以及乡村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将有可能出现各种矛盾和冲突,甚至引发暴力事件。
  
  基于此,各地政府在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时,应采用更谨慎方式,充分做好合并前的调研工作和准备工作。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组织利益各方展开对话与讨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抓好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此外,政府还应关注宗族等非正式制度的发展状况,了解乡村合并所涉及的宗族对抗与矛盾,尽早发现问题、化解冲突。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文琪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生陈琳)
  
  [相关阅读]
  
  欧阳万福:通过乡镇改革实现农村经济转型

    吴晓林:以乡镇改革来实现城乡一体化
    
  
孟川瑾:通过数量提升乡镇改革的质量
    
  
张桂蓉:乡镇合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孟川瑾:乡镇改革应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胡春艳:在乡镇调整中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刘丽杭:通过乡镇合并推进农村民主化
    
  
董文琪:借乡镇调整来培养基层青年干部
    
  
许源源:乡镇区划调整要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董文琪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5/3847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