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去库存力度 呈缓步回暖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程赛 2015-05-18 10: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股票、房产和黄金是目前投资市场上的“人气”品种。手有闲钱的市民应该选择投往哪里?近期,湖南省统计局针对湖南省房地产市场情况在官网发布第21期《决策咨询》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房地产开发投资缓慢增长,开发商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商品房销售情况好转,预计全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缓步回暖的态势。
  
  一季度,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91亿元,同比增长3.9%。3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回升之势,当月完成投资213.49亿元,增长10.4%,增速比1-2月回升11个百分点,且一举扭转了前两月负增长的局面。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57.44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373.77亿元。其中3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462.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商品房销售额200.69亿元,增长22.6%。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总量偏高和地区分化比较严重的问题。一季度,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072.19万平方米,在中部六省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河南省,同比增长31.8%,比1-2月提高2.9个百分点。全省14个市州中,投资完成额增长的11个,下降的3个,增速最高的邵阳市(35.6%)比增速最低的张家界市(-45.6%)多出81.2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增长的7个,下降的7个,增速最高的湘西自治州(46.9%)比增速最低的怀化市(-48.4%)高出95.3个百分点。
  
  随着3月27日国土部和住建部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30”新政的落地实施、影响显现,全省房地产市场有望改善供求关系,加快去库存力度,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下阶段房地产市场形势具体预判是:
  
  (一)房地产市场供给或将减少。一是房地产企业可供开发的土地将会减少。2014年全省房地产土地供应下降,2015年,按照新政要求,对市场存量较大的地区,房地产用地供应将进一步减少甚至停止。二是新开工项目将更为谨慎。目前,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新开工面积已连续两年较大幅度下降,千方百计去库存是开发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心所在。同时,住房保障货币化力度进一步加大,低品质的保障房新建逐渐退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供,改善型需求将加大。预计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会维持稳定低速增长的态势。
  
  (二)市场消化动力可期。一是城镇化。按照湖南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将达到60%。据此目标测算,城镇人口将年均增加120万人以上,这将带来大量的城镇住房刚性需求。二是城市棚户区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进度加快,安置方法逐渐由新建房改变为市场购房,有利于存量房的消化。三是改善性需求。房地产新政在信贷方面极大地支持了改善性需求的释放,购置成本进一步降低。预计,全省房地产销售或会缓慢回暖。
  
  为使湖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策咨询》报告给出如下建议:
  
  (一)尽快使中央保持房地产稳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应及时清理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尽快取消不合理的干预措施。根据中央政策,及时制定适合湖南房地产市场状况的实施细则。充分正视住房供应结构性过剩问题,调整住房供应套型结构,允许转换土地用途,纠偏不合时宜土地利用规划,千方百计去除库存。
  
  (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新型城镇化是湖南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坚实后盾和潜力所在,应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设施,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住宅小区的舒适度,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出台相关措施,鼓励产业和人员向城市和中心镇集聚。
  
  (三)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房屋质量。加大城市道路、医疗、教育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提高房屋的宜居性,增加对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吸引力。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房屋质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四)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和监管。房地产企业对改善资金状况和房地产信贷的政策最为重视,政府应敦促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信贷新政,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降低房贷资金价格,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公积金改革方案,进一步提高公积金在住房消费中的参与度。提高审批和发放效率,同时加强房地产信贷监管,密切关注企业资金情况和信用情况,及时防范和有效预警房地产信贷风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18/3675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