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微企业成为湖南法人企业“绝对多数”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程赛 2015-03-31 14: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末,湖南共有法人企业26.17万个,五年来年均增长17.3%,呈现出企业数量增多、特别是小微企业占有绝对优势等特点,但也存在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据湖南省统计局2015年3月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末,湖南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小微企业法人单位24.88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95%。小微企业已成为湖南法人企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成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需求疲软、投资扩张动能不足等影响,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存在着企业法人资产比重较小,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庞大的小微企业群体数目,却仅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的33.1%。由于小微企业绝大多数在园区外分散经营,产业集群化发展不充分,经营管理方式相对落后,导致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发展不稳定,亏损、倒闭、关停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发展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发展产业集群,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集中培育发展一批规划科学、主业突出、特色明显、规模大、链条长、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二是要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扶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名牌产品企业;鼓励名牌产品企业扩大品牌经营规模,促进名牌产品企业多层次、全方位的联合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努力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规模,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构建网络融资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种融资渠道开展合作,创新符合小微企业需要的交叉型金融业务和产品。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原分析由湖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发布,来源湖南省统计局官网湖南统计信息网。执笔:罗新平 付硕果 周哲煊,核稿:邹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31/3638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