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住小权力 谨防“鸡犬”也升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编辑:程赛 2014-08-28 09: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聊斋志异》里有则故事,讲的是邹平县令李匡九,为官清廉又明察,但手下的小吏、门房都受贿,他却蒙在鼓里。有一次,一个富翁被别人诬告,便去县衙求门房想法子,门房趁机收了富翁二百两银子。后来,李匡九秉公办案,判富翁无罪。富翁以为是他的二百两银子生了效。
  
  “由你官清如水,难逃吏滑如油”。近年来,众多现实的腐败案例表明,官员“身边人”利用官员手中权力“狐假虎威”、肆意妄为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才子书记”潘潇的岳父岳母肆无忌惮进行钱权交易,原新疆伊宁原市委书记焦宝华的情妇杜燕“垂帘听政”,靖江市公安局副政委之子陆剑波“戳伤”女邻居……皆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得不承认,不受控制的权力,使得腐败无孔不入。“身边人腐败”,归根到底还是领导干部自己的腐败。如果不是某些领导的权力太大,用权没有真正受到监督和制约,也就不会出现身边人能来分享这一权力的“饕餮盛宴”。
  
  当然,官员身边的人利用官员权力“狐假虎威”也许并非官员授意,但对这种现象官员有责任予以制止,绝不能姑息。否则,坏的不仅仅是官员自身的形象,对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是极大的伤害。
  
  管好“身边人”,最重要的是管好领导干部自身。领导“身边人”腐败的根源在于领导权力没有受到约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身边人“有疾”,多半领导“有病”。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自身,要做到清正廉洁,为身边人树立榜样。因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身边人看得最真切。如果领导干部清廉刚正,没有“四风”问题,那么“身边人”也会廉洁自律,不敢肆意妄为。
  
  遏制“身边人”的腐败,最重要是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虽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好领导身边也可能会有“坏司机”、“坏秘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加大监督力度,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旦出现“身边人腐败”的事件,对涉事领导干部也应进行严厉问责。这样一来,领导干部不能贪、不敢贪,领导身边的那些人,自然也就没有了贪腐的机会。此外,还要改革身边人用人机制。许多领导干部的秘书、司机等工作人员多年不换,容易在长期的跟随中结成贪腐共同体。因此,在官员调任、升迁等过程中,可以考虑建立轮换机制和回避机制。
  
  总之,只有把官员的权力,连同其“身边人”的“权力”,一同关进制度的笼子,屏蔽权力磁场,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权力和潜规则,才能有效切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毒瘤”。
  
  文/刘杰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8/3450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