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始终与百姓心连心

来源:红网 作者:倪章华 编辑:程赛 2014-07-18 1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实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是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始终与百姓心连心”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和要求。如何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落实?必须坚持敞开大门、扩大群众参与,真正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
  
  铸魂:正本清源除杂念。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把思想洗礼贯穿始终。活动自1月24日启动以来,活动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中央编发的三本书,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讲党课,每位班子成员认真谈学习体会;各市州普遍举办专题培训班,在4月底之前完成了对全省17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专题培训任务;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了“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亮剑:壮士断腕斩“四风”。针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执法不公等问题,下发《制度建设工作提示》,对建章立制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11项具体要求。针对省属高校民主治校不落实,师德师风不正,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和国有企业盲目决策、个人专断、急功近利、浮躁贪功、追求奢华享受等问题,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推进会,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进行安排部署。针对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基础保障不力,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省委先后下发三个文件,要求4月底前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班子选配到位,6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筑篱:把侵犯群众利益的特权关进笼子。1月下旬,省委制定下发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密切联系群众、规范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整治文山会海、干部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等六个方面,对加强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湖南将结合第二批活动建章立制,进一步深化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推动整治行动向基层单位延伸。切实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民生需求问题,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切身利益问题,大力规范公共权力的运行。
  
  攻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群众的条件,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41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476724名党员干部与74万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筹集帮扶资金1210.87万元,为基层办实事好事3万多件。
  
    文/倪章华
  
  (《新湘评论》2014年第14期)

来源:红网

作者:倪章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8/3409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