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关键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杜家毫 编辑:王小杨 2014-06-17 14: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杜家毫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杜家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广泛凝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达到的经济发展水平,靠的就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要的就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照搬西方模式,必须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落实到湖南的发展上,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
  
  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冷静分析、保持定力、守住底线。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方法指导。全面准确领会这一要求,是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持续健康发展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我们决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保持合理增长率的前提下,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生产总值的增长,防止一味在增长率上排名次比高低。湖南还处于打基础阶段,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大,我们确定10%左右的增长速度,就是着眼于既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又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以简洁的语言揭示了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湖南传统产业比重大,必须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和战略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其引领和带动作用。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载体,必须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将其培育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湖南科教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工程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取得了天河一号、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超级杂交稻育种等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目前,湖南正积极争取依托长株潭三市高新区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力求通过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相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工程实施好。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抓住影响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确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是我们做好工作、解决突出矛盾的重要思想方法。按照中央部署,湖南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重围绕维护粮食安全、新型城镇化、化解过剩产能、债务风险等,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坚持把“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城镇特色化发展、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发展,促进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互相支撑、互相融合;坚持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把中央化解过剩产能的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控制债务过快增长,完善债务举借和偿还机制,规范债务资金用途,确保债务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民生项目等指定用途。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诗词,赞美湖南名山大川多、水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要求我们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谱写建设美丽中国的湖南新篇章。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下大力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这个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争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时特别指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这是为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量身定制”的。我们要抓住机遇,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培育外贸新优势、创新招商引资新方式,加快推进衡阳和湘潭两个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积极申报争取自由贸易区试点,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中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积极稳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住主要矛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以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和保障,以改革促转型、促发展。紧密结合湖南实际,构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制度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真正让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和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形成培育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养老健康等新兴消费热点的良好机制。
  
  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湖南仍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以及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现象。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统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筑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培育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激发市场和社会主体的发展活力。
  
  以改革增强创新动力。湖南必须立足已有基础和优势,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现代科技体制。一方面,在市场导向上创新,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把科研院所推向市场,让市场决定创新方向、组织创新活动、转化创新成果、检验创新绩效。另一方面,在激励机制上创新,重点在实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政策的基础上,在科研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步伐,为各类创新主体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
  
  以改革推进协调发展。当前,湖南城乡、区域、行业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生活质量等方面差距明显。必须从深处发力,大力破除制约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区域发展战略,在现有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大湘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大板块的区域布局基础上,根据国家战略布局调整以及外部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区域发展战略,形成各具特色、互促互进的区域发展格局。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把城乡统筹起来抓,在改革征地制度、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住房和社保、建立宅基地退出机制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合理确定各级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完善县级基本财力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整合省级专项资金,清理规范各区域财税优惠政策,努力为区域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财税环境。
  
  (《新湘评论》2014年第12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杜家毫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7/3378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