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政府的“紧日子”与群众的“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2021-03-07 10: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继续突出“实干为要、民生为本”的理念,并且明确地提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虽然宏伟蓝图已经描绘,但是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这就要求,首先必须进一步强化预算的约束作用,认真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通过制度把财政的钱管起来、管好。

追根溯源,从瑞金时的红米饭、南瓜汤,到延安时的小米加步枪,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到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荀子·富国》曰: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党政机关坚持过、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正是要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不能“紧”民生,而是精打细算,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实实在在用在民生福祉方面,让人民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也就是说,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都过得上的“好日子”。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这是民生情怀的彰显,是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放在重要位置的基础。补齐民生短板,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精准脱贫攻坚,要舍得花钱,把钱花在刀刃上,让钱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作风要求。党员干部好不好,生活作风也是一个窗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只会让我们丧失初心,麻木不仁。作为党员干部时时处处都应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格要求起,要以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蔚然成风。

实践证明,“艰苦奋斗,玉汝于成”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在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时代,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意味着保持一种生活准则,一种工作作风、一种利益观念、一种精神状态,乃至追求一种高尚的奋斗目标和人类共同的价值方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要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克服困难、苦练内功,过好“紧日子”“穷日子”,让改革的红利更多地落在人民群众身上,换来他们满意的“好日子”。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用各级政府的“紧”换取群众的“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发展之路没有坦途,各级政府过“紧日子”,百姓的“好日子”才不会远,才会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凝聚人心、战胜困难、成就伟业的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69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