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春天,我们与高质量教育体系有个约会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唐盈 2021-03-07 0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7日 央视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强,民族兴,国家盛。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牛鼻子。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有了新的需求。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国家发展需要,是时代使命所需,是人民幸福呼唤。

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是某一个学校的高质量,某一个地方的高质量。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是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用立德树人引领高质量教育体系。立德树人是教育之魂,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必须有高质量的立德树人工作为引领。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坚决告别形式主义、作秀工程,要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落实到学校师生的一言一行,工作学习中。立德树人的高质量没有写在汇报材料里,而是写在师生的言行上,社会评价上。

用教育评价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评价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指挥棒,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高质量。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真正把学生素养提升,群众口碑,社会教育效果作为对学校的评价标准;要把学生素质提高,学生对社会做贡献作为对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标准;要让真正懂教育的人管理学校,要让教学精英,教育能手引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坚决避免外行战内行,上不了课就做管理者现象发生。要坚决防范“逆淘汰”,要让师德高尚、教书育人水平高的人管理学校、引领学校,这种正向评价能够调动整个教师队伍提高工作质量的积极性。要围绕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评价教育,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法治护航高质量教育体系。

用高质量老师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过落实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工作。高质量的教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高质量的教师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高质量教师队伍普及;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为高质量教师输入动能。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是高质量教师队伍形成的标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大计,是为人民谋幸福,民族谋未来之大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应该从春天出发,昂首阔步。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69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