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票决民生实事,株洲“由民作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2021-03-01 15: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出席株洲芦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选出该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株洲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3月1日 《湖南日报》)

民生实事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民生难题如何处理,如何解决,群众最有发言权。民生,乃黎民生存所需,生存所欲。民生工程,唯有百姓“参政”其中,才能符合群众的意愿,得民心、入民心,把事办实、办好,办到老百姓心坎上;民生工程,应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拓宽民生项目征集渠道,激发出群众参与热情,提高他们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使民生工程真正变成“民心工程”。

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从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湖南省各地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票决制工作全过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票决制,各地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内容涵盖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环境改善等方方面面,绝大多数不是大工程、大项目,而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有什么疾苦、有什么困难,百姓自己最清楚。湖南省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充分体现了党尊重民意、发扬民主的宗旨,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的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积蓄不竭的动力源泉。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