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困难找‘娘家人’ ”既是承诺更是责任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2021-01-16 15: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空军

1月15日,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一封致全市在省外务工人员的信。不仅对在外人员的疫情防控做了提醒建议,也对回乡人员做了规定要求,更提到如有困难可以找“娘家”。如果在外务工期间自己或家人不了解相关人社政策,或有劳动权益需要帮助维护,欢迎务工人员随时与家乡人社部门联系,人社部门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怀化人社部门喊出“有困难找’娘家人’ ”,既是人社部门对务工人员的承诺,更是人社部门责任和担当。

“有困难找‘娘家人’ ”是法律赋予务工人员的权利,也是人社部门的责任。通过人社表达诉求、解决困难,是正确合法的渠道,也是党和政府对人社部门的要求和期盼。当前,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度不断加快,务工人员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和阶段性特征。劳动关系类型日益多样化,职工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社会环境日益信息化、网络化,劳动关系影响范围呈现多样化趋势。灵活就业者、劳务派遣工大量出现,外出务工农民工数量增多。务工人员特别是“90后”的新生代务工人员价值取向更加务实,自主意识、维权意识增强,对自我发展和精神文化的追求更加迫切。这些都对整合不同层次务工人员的需求,为“有困难找‘娘家人’ ”带来了新课题。

新时代“有困难找‘娘家人’ ”对转变人社工作方式提出了更多要求。“有困难找‘娘家人’ ”要求我们工作的重点要更多地转向涉及务工人员切身利益问题的政策研究和利益协调上来,工作方式要更多地转向与企业和务工人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上来。人社干部要主动沉下身子接地气、走近务工人员探实情,与务工人员“零距离”接触,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倾听务工人员心声,反映务工人员需求,根据务工人员个性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新时代“有困难找‘娘家人’ ”对拓展人社工作领域提出更广的要求。人社部门要避免唱“独角戏”,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和途径,争取党和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支持,整合更多的资源,促进党和国家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为“有困难找‘娘家人’ ”的不断深化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同时,要积极探索加载“有困难找‘娘家人’ ”的新项目,为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帮扶、创业培训、社会保障、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劳动权益维护等多样化的服务,“有困难找‘娘家人’ ”的承诺才能更加鲜活。

新时代“有困难找‘娘家人’ ”对提高人社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促进就业工作和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困难找‘娘家人’ ”要求人社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务工人员的“娘家人”。对务工人员咨询和办理的事项,人社干部要干在实处、主动担当,当好务工人员的政策规定宣传员、手续办理快递员、劳务输送调度员、劳动权益守护员,第一时间受理和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要快受快办,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同时,还要求人社与工会、财政、民政等政府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与社会机构合作,进一步扩展职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劳务中介组织等平台,这对人社干部沟通协调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7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