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实打实的奋斗“躬行”劳模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唐盈 2020-11-29 13: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542a807c-e07b-406f-a73c-18dd808bbd67.jpg

11月28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长沙市人民会堂举行。巡演以生动的表达形式,丰富的艺术感染力,在为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传递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一经公示便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体现了全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对先进模范的尊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也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崇敬劳模,也热爱劳动,在领导岗位上,勤勉工作,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弘扬劳模精神,实打实奋斗。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突击手”,更离不开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劳模”。比如今年受表彰的来自黑龙江大庆油田的全国劳模刘丽,就是践行这两种精神的优秀代表。刘丽扎根采油一线27年,编写的《采油工》获得国家优秀出版物二等奖。全国劳模熊桂林是一名邮政投递员,他服务的舒安街是武汉城区最偏远、经济欠发达的乡镇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想方设法为村民购买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作为党员干部要从全国劳模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笃定一股埋头苦干的韧劲,以实实在在的付出,以扎扎实实的努力,将工作做好,将广大民众的殷切期盼回应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个时代所推举出的劳模,都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和积极力量。比如代表所有受表彰者上台宣读倡议书的洪家光。他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技师,拥有7项国家专利。他与团队成员研发出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精密磨削技术,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务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工作不分贵贱,岗位不分高低,党员干部官再大,也是一名普通劳动者。实干是党员干部最坚实的政治本色,更是发挥劳模精神必不可少的精神。劳动模范,是广大劳动者的先进代表。比如作为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调工的全国劳模罗昭强,他研发的高铁模拟装置,开创了利用模拟手段对操作员工进行培训的先河。他们求真务实,发挥实干,积极进取,争创一流,展示了劳动者的风貌和品格。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努力在推动本职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时代的先锋。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躬行“劳模精神”,把劳模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以劳模为榜样,在劳模精神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让我们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从中汲取力量,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