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让中国好故事入脑入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20-11-21 16: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139532436_16059295072021n.jpg

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之六

11月19日至20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举行,全国新媒体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湖南长沙。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马栏山时曾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媒体提升社会责任、守正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际上,新媒体本身就是守正创新的产物——所谓“守正”,是指新媒体虽然冠以一个“新”字,但却没有脱离媒体的本质,其发展成长中所应秉持的理念、遵循的原则、履行的职责、发挥的社会作用等均与传统媒体无异;而其之所以被冠以一个“新”字,则在于“创新”特质,新的表现形式、新的传播方式、新的载体与载体之间以及媒体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凡此种种,皆离不开一个“新”字,更离不开一个“创”字。

“创新”如何“创”,如何“新”?近年来,湖南各主流媒体紧紧抓住了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比如,湖南日报社打造的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代表的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覆盖总用户已经超过4000万人;湖南广电6年前就开始布局的“一云多屏两翼齐飞”战略,创造了媒体融合独特的芒果模式,成为广电系统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平台;红网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打造了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形成了具有网上网下、地上地下、境内境外覆盖能力的泛媒体传播新业态。

伴随体制机制创新而来的,是新媒体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并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现象级传播效应,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尤其是疫情期间,这些平台及其旗下的诸多新媒体如新湖南、华声在线、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以及“湘伴”“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等,就在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上发挥了积极了作用,新媒体的独特作用得以凸显。

作品是最好的代言。于新媒体而言,由于受众反馈的即时性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作品好坏更是成了其能否在市场中生存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在这一点上,湖南新媒体可谓成绩斐然——2019年,湖南新媒体努力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斩获大奖无数。

来自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新媒体作品《H5 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获得了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网络评论《热眼螃观: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该警醒》则获得了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消费维权》栏目、《热眼“螃”观丨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该警醒》《【你好,40年】①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汉字寻根系列》等则获得了湖南新闻奖一等奖。

来自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的新媒体作品《我的青春在丝路》《十八洞村这五年》获得了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则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另有7件作品获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其中金奖3个。

这些优秀的故事涉及当下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直击受众内心,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正如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所指明的那样,这一切成绩的背后背后,是政策、资金、人才等因素向新媒体的聚集——“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湖南正是这么做的,而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无疑是马栏山。

近年来,以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代表,多种文化创意产业迅速跨界融合,从创意聚集到人才聚集,再到产业聚集,层出不穷的科技创新更是不断为新媒体的创新赋能,给新媒体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能,而“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战略构想也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有党的领导和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主流媒体在新媒体领域的重点发力,有马栏山的科技驱动,湖南新媒体的未来可期,中国新媒体的未来可期,而更多的湖南好故事、中国好故事也将在这里创造、发生并被记录、讲述,讲述给三湘人民,讲述给神州大地,也讲述给更加广阔的世界。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

之一:打开!“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正确姿势

之二:四级融合话发展,携手构建“同心圆”

之三:新平台新技术,推动更好的责任担当

之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之五:夯实责任之基,构建网络舆论新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