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夯实责任之基,构建网络舆论新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2020-11-21 11: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139528365_16057948955811n.jpg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马栏山拉开帷幕。湖南日报记者辜鹏博 摄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之五

19日至20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来自传媒界及相关领域的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同台“论道”。无论是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所说“主流媒体要从拼数量向拼质量转变”,还是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所说“坚持党性原则,让党的旗帜在网络舆论场高高飘扬”;无论是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曹增辉所说“全媒体化是完整媒体生态的最终目标”,还是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所说“在导向面前,任何利益都不能做交换”,网络舆论新生态,对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宣传,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时下,媒体格局正在重塑。一方面,传统媒体正在加快向互联网进军,另一方面,互联网自身发展也在不断催生许多不同形式的新型网络媒体。同时,网民自媒体也成为普遍现象。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能不能掌握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是直接关系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问题。

历史早已经雄辩地证明:得意识形态者得天下,失意识形态者失天下,安意识形态者安天下,乱意识形态者乱天下。既然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信息主要渠道发生重要变化,舆论主战场也发生变化,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新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生态链条。这个生态的主要体现就是: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 技术为要、改革为重、人才为宝。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的各个领域。

近年来,湖南媒体不断加深对媒体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的深刻认识。红网等党网抓住历史机遇,锐意革新,改造生产流程,丰富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加强人力资源储备, 推动机制创新,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仅巩固了自身作为传统新闻舆论关键部门的地位,还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占得先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些实践昭示我们:构建网络新闻舆论生态链,必须始终履行社会责任,掌握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既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又要与时俱进,确保相关工作出实招、见实效。要知道,新闻舆论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就是要做到“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既要抓住战略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又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惟其如此,才能画好同心圆、凝聚正能量。今天的舆论场,信息泥沙俱下,观点七嘴八舌。一些新媒体只重流量,不重社会效应,导致出现错误导向,甚至肆意允许平台直播节目打擦边球,让媒体社会责任面临考验。这也决定着,我们必须更加明晰媒体的社会责任,更加注重舆论生态的保护。责任只有立起来,才能破除各种歪风邪气。

构建网络新闻舆论生态链要更加注重内容为王。当下,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的发展日益呈现出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互动化、开放化的趋势。受众一方面厌倦于海量信息泛滥,另一方面渴求优质内容却得不到满足。因此,无论技术如何革新,优质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吸引受众、引领舆论的“硬通货”。正如品酒,杯子是形式载体,酒才是内容实质。内容决定形式,要把内容与形式统一起来。毛泽东同志曾明确地指出:“我们的要求则是政治与艺术的统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与尽可能高度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内容建设,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又要正确引导舆论、客观反映民意,激浊扬清、明辨是非。内容有思想有品质,传播有力度和效度,就能始终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占据互联网主流地位,就能用优质内容不断扩展舆论场中的红色地带,消除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

构建网络新闻舆论生态链要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水平。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党政干部不妨通过新媒体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回应民生关切。领导干部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就能加快构建网络引导新格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面对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只要我们焊牢社会责任,坚持导向金不换,打好主动仗,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

之一:打开!“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正确姿势

之二:四级融合话发展,携手构建“同心圆”

之三:新平台新技术,推动更好的责任担当

之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