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事里的“善作善成、善思善行、善始善终”

来源:红网 作者:邓林海 编辑:陈晓丹 2020-10-28 12: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度浓缩了深圳特区成功的密码。如何发扬这份精神、鼓足这个劲头、保持这种作风,笔者想分享最近看到的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致加西亚的信》,讲的是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尽快与反抗西班牙军队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以获得他的合作。而此时的加西亚,正隐藏在巴西辽阔的崇山峻岭之中,没有人知道他确切的藏身之地。这时,有人向美国总统推荐了罗文,而后,总统亲手交给罗文一封信,让他务必交给加西亚将军。罗文没有提出任何问题和要求,在孤身一人没有护卫的情况下,接受了任务,历经艰辛,不辱使命,最终及时地将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使战争迅速取得胜利。故事中的罗文让人印象深刻,接到任务,不惧困难,不提条件,不畏艰险,孤独无依没有使他害怕,千难万险没有使他退却,一路荆棘没有使他放弃,充分发挥了“闯”的精神,圆满完成上级托付的任务。

第二个故事,有两个人同时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不久,甲员工升职了。乙员工不服气,于是去找老板理论。乙问:“老板,我们两个一起来,业绩也差不多,为什么你只升他的职?”老板听完没说什么,只是让乙员工去买一斤白菜。乙买回来后,老板问他:“白菜如果多买些,价格能便宜多少?”乙员工又往市场跑一趟,回来后,老板再问他:“其他青菜的价格呢?”乙再一次跑往市场,气喘吁吁的回来报告老板。老板就示意他坐下,然后老板把甲喊过来,让甲去买一斤白菜。甲回来后,老板问他:“买多一点有没有折扣,其他菜的价格呢?”甲都了如指掌,一一作答。这就是甲和乙的差别。乙只有你叫他干什么,他才会去干什么,而甲积极主动,办事富有前瞻性,鼓足了“创”的劲头,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三个故事,有个手艺很好的老木匠,一生建造了无数精美的木房子,年纪大了,即将退休。老板舍不得他,要他建最后一座房子再退休。老木匠虽然答应,但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差料,出的是粗活。当房子建好后,老板告诉他,这就是送给他的退休礼物。老木匠没想到最后建造的竟是自己的房子,他既羞愧又后悔。失去了“工匠精神”和慎终如始的作风,留下的只有后悔。

这三个故事非常简短却意味深长。第一个故事里的罗文,面对上级的托付,不讲价钱、不提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勇闯未知之路,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告诉我们要善作善成;第二个故事里的甲员工,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能够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凡事多想几步多做一点,创造性地抓落实,告诉我们要善思善行;第三个故事里的老木匠,没有坚持自己一贯的高标准严作风,最后一件作品成了次品,终至后悔莫及,告诉我们,要善始善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面临着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秉承“善作善成、善思善行、善始善终”的精神来开展工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冲破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人民的生活才能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邓林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