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夜宴:点亮一城经济,醉了八方来客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0-10-27 20: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7193709.jpg

千年古城夜色流光。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锦绣潇湘,美在永州。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零陵古城,素有“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之美誉。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全力打造“处处是风景、时时能体验、事事可融入、人人都参与”的全域旅游“升级版”,唱响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品牌,让这座千年古城零陵一跃而成旅游“网红”打卡地。

2020年9月28日,随着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开幕,这场持续到10月28日的盛宴,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媒,点亮了一城夜色,醉了万千游客,为大美零陵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动能。

1.jpg

美食带动舌尖消费。

以文化为笔绘就发展华章

如果说永州是一本厚重的文化大书,那么,零陵古城则是其精粹所在。两千载岁月沧桑,两千载文化积淀,零陵地处潇水与湘江交汇之地,是“潇湘”之称的起源。这里有入选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录的柳子街,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有柳学文化、怀素草书文化、何仙姑文化等众多文化元素。

此次活动的精妙之处正在于,组织方将特色文化融入到各种活动之中,让“零陵夜宴”有了更香醇的回味。同时以文化为笔,精心打造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之全国品牌”的夜零陵城市形象。

譬如说,“柳子诗歌朗诵”大赛,共有来自全区各学校的32支队伍参加初赛,参赛人数达1019人,选手们可在诵读经典中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又如,零陵区第三届美食节不再局限于“好吃”“美味”,而成为了一种民俗文化和民族传统的载体;再如,夜色朦胧之际,书法家们于古城古街挥毫泼墨、以笔会友,书写有关零陵的诗作,让零陵文化滋润人心。

因地制宜用好文化资源,打好用好“文化特色牌”,是“零陵夜宴”焕发新时代活力的生命线。

古城戏台前。.jpg

古戏台焕发新活力。

以“夜经济”激活消费新引擎

“这个黄金周,没有去过零陵夜宴的人是遗憾的”“此次古城的‘一千零一夜’值得游客一去”“好山好水的地方,夜经济的发展会让这座古城更具活力”……网上好评如潮,夜色撩人的零陵,不仅醉了现场宾客,也醉了“远方的客人”。

“零陵夜宴”引来万千游客,也带动了蓬勃发展的“夜经济”。外地游客带来的住宿、餐饮等消费,直播带货节活动带到的线上线下消费,通过“政府主导、网红助力、全民互动、引流消费”的模式火热进行。“夜经济”为零陵拓宽了消费的“新蓝海”,也为古城经济注入新活力。

以今年国庆为例,据零陵区文旅部门统计,全区国庆中秋假期接待游客达6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量增长12.11%,旅游收入增长18.26%。这是真金白银的收入,也是切切实实的民生获得感。

本届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零陵夜宴”品牌,还特别推出“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十个夜”系列特色活动,涵盖美食美景、文化文艺、线上线下、体育体验等多个方面。琳琅满目的活动,给予“夜经济”更大发展空间,让参与的业态也更为丰富。

微信图片_20201027193731.jpg

“夜经济”助推零陵发展。

以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零陵夜宴,是一场精心烹制的文化盛宴、百姓盛宴、千年盛宴。这场盛宴不只灯光璀璨,还跳跃着经济的脉动,消费的活力。

发展“夜经济”,零陵是认真的。2020年,零陵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以繁荣发展“夜经济”为突破口,以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为目标,重点打造“一城一山一路两水一街区”夜间经济项目,先后制定出台《零陵夜间经济定位与发展总策划方案》《零陵区推进零陵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以“夜经济”点亮夜消费,为零陵城注入了活力、热力与魅力。

唯有创新模式,才能打造好全域旅游,才能有长远发展。可以说,“零陵夜宴”是零陵区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的新路子,也是这座千年古城力推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将全域旅游打造成为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不断升温的文旅融合,助推零陵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夜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零陵古城必将乘着文化旅游的春风,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更美好的未来。

专题·永州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