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调研贵在解决一线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唐盈 2020-10-25 15: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9月21日至25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专项办组织7个调研组,赴7个市的2县5乡镇,开展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蹲点调研。调研组跟随基层干部的脚步,进村入户、上山下田,到退伍军人开办的生猪养殖场协调解决供电问题,到最偏远的村落走访老信访户,到软弱涣散村组织做思想工作,见证了基层“不管路程再远、困难再大,走就能到达,干就有办法”的生动实践。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基层调研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坚持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然而让人痛心的是,一线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好像去乡村“一日游”,去呼吸乡村的新鲜空气,去品尝农家菜,基层群众称这样的干部为添碗、添筷、添麻烦的“三添干部”。这些干部,虽然身入基层,但没有心入基层、深入基层,自然也难以真正解决基层一线的实实在在问题。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湖南省7个调研组的通过“沉浸式”体验基层工作的最真实状态,调研组听到了很多真心话,也为基层一线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有调研组在食堂就餐时,旁边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的同志听说有车辆超载,放下饭碗就走;又如有调研组亲身体验了一场“屋场会”,不设主席台,不搞客套寒暄,村干部开场,老百姓说事,畅所欲言中,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得到了解决。这些看得见的“微创新”“小变化”,一点一滴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上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既是深入实际、了解基层实情的最好机会,也是零距离接触群众的绝佳时机。领导干部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诚心诚意地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了解他们最急、最盼、最想的事,然后认认真真为他们解决,即使一些问题因为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也耐心细致地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解释说明,这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基层调研,才是基层干部群众所希望的。

希望有更多的上级领导干部身入基层,身入基层,求真务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基层一线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1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