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拧紧“三道阀门”,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10-21 11: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现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摄.jpg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现场。贺威 摄

10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会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带队的报告团一行。

收官在即,在这个时候宣传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进事迹,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一次对扶贫攻坚历程的再回望。对每一个扶贫故事的学习领会,都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有力促进和推动,也是让先进典型在更大的舞台呈现,使人们汲取扶贫精神,得到前行的力量,攻克最后的堡垒。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临近胜利的时候,越是需要拧紧“阀门”,保持定力,咬定目标,一往无前地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拧紧“思想阀门”,保持脱贫攻坚的精气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临近胜利之时,也是思想最容易松懈之时,很容易出现过关心态,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拧紧“思想阀门”,坚决啃下“硬骨头”。应该认识到,脱贫攻坚并非是“交卷了事”,而是需要贫困群众真正地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只有思想上树立这样的认识,才能够做到一丝一毫不放松,咬紧牙关向前冲。

拧紧“责任阀门”,站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岗。当前,脱贫攻坚中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非常之难需要用非常之功,更需要扶贫干部担起非常之责。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就是希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更多的扶贫干部向典型看齐,自觉肩负起最后的脱贫攻坚重任,拿出滚石上坡的精神去迎接压力挑战,以钉钉子精神去死磕问题,以愚公移山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韧劲,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卷。

拧紧“监督阀门”,保证脱贫攻坚有量有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成效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关键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始终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坚持为民情怀,把务实作风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要发挥好监督的作用,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经得起检验。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每一个脱贫摘帽的贫困群众都能够真正满意,幸福感提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学习,就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始终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责任揽在身上,始终保持和群众的血脉联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定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