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蒙汉:一棵岿然屹立的香樟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唐盈 2020-09-26 16: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追授蒙汉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蒙汉同志学习。怀化市委作出在全市开展向蒙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9月25日,怀化日报刊发长篇通讯《香樟树之恋——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缅怀了蒙汉同志短暂而崇高的一生。

9月26日,湖南日报以同样的标题——《香樟树之恋——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上)》,追忆了蒙汉同志生前的点点滴滴,感人事迹。

2020年7月7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在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于7月8日上午不幸殉职。

这一天,数万干部群众、企业家、在外游子、莘莘学子,许多人都把微信朋友圈设置成黑白色,自发悼念,默默流泪。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段时间以来,上至领导干部,下至平民百姓,无论官场还是民间,不管身边人还是陌生人,都对蒙汉的去世给予极大关注,特别是许多素昧平生、素不相识的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无限敬意与无比惋惜。

仔细留意这些民声,最集中的一点,就是把蒙汉同志视为一棵枝繁叶茂、苍劲挺拔的香樟大树。

网友“光华洗月”说:“蒙汉同志像香樟树一样默默为他人遮风挡雨”;网友“愚夫子”说:“雪峰山的儿子,以香樟树为伴,把一生献给人民,把精神流传下去!无愧共产党员称号,无愧时代楷模”;网友“天神小强”说:“蒙汉书记就像香樟树,深植大地,泽被后世,向蒙汉书记学习!”

如今,省市媒体的观点和情感不谋而合,都以“香樟树之恋”为主题报道了蒙汉同志的先进事迹。香樟树,俨然成为了蒙汉的化身。

香樟,是樟目、樟科,属常绿大乔木,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重要树种。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尤以台湾、福建、江西、湖南、四川等栽培较多,是一种很常见的树木。

但是,香樟树简约而不简单,普遍并不普通。高达30m,胸径5m,树冠近球形,高大直挺,枝叶浓密青翠,四季常绿,浓荫覆地,雄伟壮观。

尤其是香樟树具有很强的吸烟滞尘、涵养水源、固土防沙和美化环境的能力。同时枝叶秀丽而有香气,对氯气、二氧化碳、氟等有毒气体的抗性较强,枝叶破裂散发香气,对蚊、虫有一定的驱除作用,生长季节病虫害少。

所以,香樟树是作为行道树、庭荫树、环保树和风景林、防风林、绿化林和隔音林的优良树种。

而且香樟树木材及根、枝、叶可提取樟脑和樟油,樟脑和樟油供医药及香料工业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约40%,油供工业用。根、果、枝和叶入药,有祛风散寒、强心镇痉和杀虫等功能。木材又为造船、橱箱和建筑等用材。

据说,香樟树还是风水树,寓意避邪、长寿、吉祥如意。可以说,香樟树浑身是宝,于是不少地方将其选为“市树”。

香樟树,深植大地,顽强生长;香樟树,四季常青,忠诚如一;香樟树,不惧风雨,生机勃勃。如果以树喻人,蒙汉同志就是这样一棵为人遮风挡雨、永远屹立不倒的参天大树!

蒙汉一直有香樟树情结,一辈子对香樟树情有独钟,特意把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香樟树之恋”,时刻以香樟自勉。

他生为香樟树而来,死为香樟树而去,鞠躬尽瘁、无怨无悔,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化为了一片香樟树叶,晶莹透亮、香溢人间,永远闪亮在溆浦人民的心中。

蒙汉出生在偏远落后的山区,山高林密的大山什么都缺,唯独不缺树。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文溪乡蒙汉的老家屋后,长着一棵香樟树,苍劲挺拔,不惧风霜,陪伴他度过了青少年,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蒙汉曾写道:“从一个放牛娃到民办教师,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是组织的培养、人民的哺育。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心无旁骛干事业,一生交给党安排。”

刚到溆浦工作不久,2014年1月1日湖南日报湘江副刊刊发了蒙汉的一篇散文——《香樟树遐想》:

“县委大院的那棵香樟树,历经了近500个春秋,枝繁叶茂,蔚为壮观。每次漫步于香樟树下,都会感到大树的伟岸和自身的渺小……每当我从香樟树下走过,自然想起:如果脱离群众,就会脱离党的宗旨;如果失去人心,就会失去执政的根基。”并发出了“香樟树下集合,县委大院出发!”的号召。

从此,蒙汉带领溆浦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加油干,再也没有离开这里,直至长眠在这片深爱的土地。

诗以言志,文为心声,以物抒情。“香樟树”一文,就是蒙汉同志的誓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的做的。

几年来,县委大院的那棵香樟树,见证了溆浦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溆浦的发展变化,更见证了蒙汉同志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牢记宗旨、造福百姓的为民情怀,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

“坚韧顽强是好汉,扎根人民似香樟”。8年前,蒙汉从鹤城区到溆浦县上任,带领干部群众向贫困发起猛攻。如今,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全面小康决胜在望,而这个时常胸口戴着党徽、主动亮明身份的优秀共产党员却轰然倒下了。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精神长存。有一种情,让人泪流满面;有一种人,让人肃然起敬。蒙汉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迹在五溪大地、溆水两岸必将世代传颂;他的精神就像香樟树一样永远枝繁叶茂、岿然屹立。

蒙汉没有走,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