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部“淘宝记”,一篇“民主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2020-09-24 11: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聚焦十四五规划系列网评之一

先贤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俗话也说,“做事没计划,盲人骑瞎马”“前不算,后要乱”。个人、家庭尚且如此,更勿论国家。及时制定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规划,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起,我国便开始连续不断地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以及其它各类中长期计划、规划,为不同时期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方向路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卓越功勋。

计划、规划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不是无中生有的飞来峰,不是好高骛远的空中楼阁,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必须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早就强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其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习近平总书记也早就强调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是的,“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行成于思,毁于随”“凡谋之道,周密为宝”。编制科学而精密的计划规划,首先要深入机关单位、各行各业以及基层考察访问、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工人农民等的意见和建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其次要经历一个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几上几下的反反复复的过程。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反复调研论证,就是要让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一个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的过程,成为一个反映实际情况、符合科学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过程,成为一个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都充分吸收进来的过程。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明年“十四五”就要开局了。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为了开好这次“五中”全会,党中央提前作了一系列谋划和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8月初,他专门作出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人民网自8月16日起通过《领导留言板》推出“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意见征求活动专栏。专栏除了“我要建言”板块还专门设置了“基层经验分享”话题和“下一个五年,我最期盼的变化”H5投票活动。两周时间,数万条网民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民生保障、科教兴国、社会治理等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加强防贫防返贫工作,完善防贫预警体系”“有效治理‘白色污染’”“加强新时代人才工程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养老社会化服务”“打造城市空中花园建设绿色生态城市”……从已经公开的建言内容看,高质量建言比比皆是,既接地气又有高度,既反映实际又充满智慧。

纵观“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活动,就是一部活脱脱的“淘宝记”、一篇活生生的“民主录”。

在国家规划编制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既有力地保障了计划规划的人民性、科学性,也有力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从“七五”计划编制开始大范围征求意见到“十五”计划首次通过群众征文方式征集意见建议,从“十二五”规划编制期间国家发改委、工商联、妇联等党群机构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到此次“十四五”规划大范围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以及各方面人士座谈会,淘到的宝越来越多,人民民主也越来越得到彰显。第一,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最广泛的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贡献智慧,直接参与国家最高发展规划编制,成为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发挥作用的生动见证。第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努力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第三,民主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但只有解决问题的民主才是真民主。我们可以看到,各方面人士的每一条意见建议,或挟带着问题,或承载着期待,这些琳琅满目的“宝贝”“输入”到国家规划中,必将以政治参与的民主性托举起国家决策的科学性。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国家治理的主角和根基。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征求意见的过程,是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过程,是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过程,归根到底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一份由人民群众出谋划策、由人民群众拍板定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必将在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中收获最佳的政策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