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澎湃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20-09-16 15: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方法,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根本路径。(9月16日  《湖南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从地方实践来看,各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比如,近年来,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加快,优化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不断出台,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得以迸发。

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关键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当前,我们在充分肯定我们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基础研究、特别是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探索上还有不足,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只有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集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打造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新路径。

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基础研究是必备的基础。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使科技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为此,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工作者也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工夫,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这样才能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从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国家的科技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