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账乡管”,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8-14 14: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江洲村干部张峻荣到乡财政所报销发票时,财务人员告诉他,发票须经驻村干部和5名村务监委会成员签字,否则不予报销。(8月14日《湖南日报》)

财务管理,是基层治理的大事,事关单位、群众的切身利益,但过去大多坚持“一把手”审批制,如若这“一把手”严格把关还好,倘若把关不严,或碍于情面,或出于私心,搞出一笔“乱账”,那群众意见就大了。

为了避免这种状况,永州市金洞管理区严格财务管理,实行“村账乡管”,让驻村干部与村务监委会成员参与财务监督,为提升治理能力,找到一个好举措。

江洲村执行如此严格的报账程序,源于金洞管理区推行的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新机制。近年来,该区纪检部门发现,群众来信来访中,有不少反映村干部不守规矩乱作为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小微权力”的运行、树牢农村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该区专门编印《农村村级微权力手册》,分3大类42个小项对各项村级工作流程作出规定。

长期以来,村级财务是广大农民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新形势下,随着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村级财务是否科学规范管理,直接关系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基层政权巩固,关系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抓好村级财务管理,就是抓住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强化财务报销管理,就能管好群众的每一分钱。比如,饱受公众诟病的“公款旅游”,如果在报销费用时驻村干部和村务监委会成员参与把关,严格按照文件或会议决议执行,准确核实其出差、学习、考察的时间、地点,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旅游发票剔出来,诸如“顺道游”“延时游”之类的陋习就会无处遁形。这样,不但会杜绝“公款旅游”,还会让违纪者“偷鸡不成蚀把米”,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

为了严管村级财务,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实行了“村账乡管”制度,村里所有收入支出均通过固定账户进行,该账户由乡镇代管。同时,积极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开展不定期抽查,鼓励群众实名举报。今年来,该区针对村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立案7人,拟立案4人。

这样的措施,势必会让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