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溃一堤一垸”,胜在“党员+科技”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8-11 15: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湖南省水利厅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18时,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下降至32.68米,距警戒水位已有0.18米。至此,洞庭湖区所有堤垸全部退出警戒水位,湖南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紧急防汛态势,终以“不溃一堤一垸”实现降调调频:胜券在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防汛救灾的始终。闻“汛”而动,抗“洪”而上,党员就是老百姓最坚实的“避风港”。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需要党员干部挺身向前,打好头阵,更需要借助科技之力,在科学监测、科学调度、科学预警、科学防范上多下工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为先,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的“宣传先锋”。做好防汛救灾,需要打“有准备”的仗。对湖南这个水情大省而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刻放松。党员干部不仅仅要自己当好“先锋”,更需要在防汛救灾的宣传上多方发力,加强防汛知识的宣传,做好防汛的准备,关键时刻“一呼百应”,与群众站在同一战线,抢夺防汛救灾的先机。

“报”汛求准,一线干部是防汛救灾的“数据担当”。精准测算是科技,也是心力;科学感知是前沿,也是实力。要做好防汛救灾的工作,需要有精准的数据作为支撑,准确预报汛情,采取精准措施。在一个多月战斗中,湖南党员干部成功扮演了防汛救灾数据采集员,通过完善“湖南水文智能监控平台”“湖南四水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等信息化工作平台,精准预报汛情,提升了防汛救灾成效。

“救”汛必快,干群携手筑牢防汛救灾“坚强堤坝”。防汛救灾就是一场生死赛跑,只有争分夺秒,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广大干群仔细分析地理特点,全面、精细展开科学调度,统筹考虑,为水库防洪“赋能”,同时精准滞洪错峰,降低洪水造成的防汛压力,缩短超保证水位的时间,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治”汛要深,专业人才成为科学防汛的“主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发挥专业人才的专业作用,注入“科学力量”。抢险技术是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三大职责之一,也是决胜防洪保卫战的秘密武器。为防汛救灾配置更精准的专业技术指导,制定对口服务方案,才能够在后期工作中掌握关键技术,保人民无恙,保湖南无恙。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