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智”慧经,学好新理论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2020-08-10 10: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学懂理论需有“一百遍”的志气。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但要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自然不会是轻轻松松就能学懂的。但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一百遍”不仅仅是学习经典理论的态度,更是我们学习的方法。因此,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经典著作、案头书,反复读、认真读,坚持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弄通理论需有“学思结合”的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着大量关于方法的内容,其中既有较为具体的工作方法,也有更具普遍性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古语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将学习与运用连接起来的“传送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只有多思多想、多动脑筋,才能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因此,党员干部在学习时切忌“死记硬背”,要多反思多提问,多一点“为什么”“怎么办”,感悟贯穿其中的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民族的立场,感悟贯穿其中的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群众的观点,感悟贯穿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实理论需有“学以致用”的自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好不好,有没有学懂,只有实践才能回答。只有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进一步理解理论;只有坚持学以致用,才能检验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权威著作,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的同时,要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同时,又反过来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不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