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让年轻小镇大步走向“富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20-08-08 16: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8153123.png

瑶乡田园风光。

近日,经市州文旅和民宗部门推荐、现场考察、专家审议、党组研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名单新鲜出炉。溆浦县北斗溪镇入围榜单,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文旅“新星”。成名的秘诀是什么?这篇文旅融合的“大文章”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北斗溪是一个高铁带来的新镇,2015年建镇以来,小镇积极围绕“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开展特色文旅小镇创建工作,全力建设“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以产业强身健体,以交通铺路架桥,以直播拓宽平台,北斗溪镇把发展文章写在了乡村旅游的广袤田野上,迈出了向着“富美”进发的坚实步子。

以“文”赋魂,提升文旅融合魅力值。如果说得天独厚的风光让小镇有出众的“颜值”,那么,文化更是其内在的“才华”。按照“民宿+民俗”的思路,通过传承人讲述“非遗”的历史脉络和民俗特色,这里的民宿富于个性和灵魂;“春天可以耕种植树,夏天体验插秧掰玉米,秋天挖红薯收割稻子”,充分兑现资源禀赋,研学为民宿引流发展;瑶族文化蔚然成风,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目连戏在山谷间回荡,“民俗记忆”为小镇实力“圈粉”……这篇因地制宜的“文化+”文章,让北斗溪实现了内外兼修。

为“旅”铺路,串起文旅融合快车道。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畅,物流难上。北斗溪镇的发展,高铁功不可没。2019年12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北斗溪镇调研时指出,依托高铁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支持北斗溪镇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着力打造成文旅结合试点镇。力推产业扶贫,红薯、茶叶等结出致富果,一业兴带来百业旺,借力高铁,这座“高铁经济明星镇”为产业发展辟出了“快车道”,也为乡村旅游引来了“金凤凰”。

以“网”为媒,搭建文旅融合新平台。住精品民宿、赏非遗大戏,体验研学之旅、感受花瑶风情……8月5日,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活动举行,红网、时刻新闻全程直播活动盛况,带广大观众目睹了小镇的魅力与风情。巧搭互联网发展快车,以直播敞开一扇美丽的窗户,深闺中的北斗溪镇走上了更宽广的“舞台”。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特色产业与交通发展融合,让北斗溪镇走出了文旅融合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打造了好样本。

这是北斗溪镇的蹀变之路,也是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的一个生动注脚。可以肯定的是,在乡村广袤的田野里,因地制宜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必能让更多小镇大步走向“富美”,走向更美好的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