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民族魂”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8-05 11: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湖南结合实际,拿出17条实施意见,包括实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全面覆盖、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制度保障等4大方面。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一系列抗争,就是民族精神觉醒和升华的历史进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能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战、防汛救灾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聚焦重点,实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全覆盖。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的教育。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和民族才有未来,这就需要从青少年儿童开始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中去,同时更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少年儿童爱国,激活全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让爱国主义“动起来”“活起来”。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丰富载体,不断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内涵。爱国主义教育要入心入脑,就需要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既要通过书本上的学习,也需要在实践中去感悟。通过搭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注重运用仪式礼仪、组织重大纪念活动、突出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养功能,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等,让大家能够深入其中,得到更多的现实感触,不断丰富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营造氛围,创新创造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新路径。时代在发展,爱国主义的教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我们要把爱国主义的学习融入日常,发挥大众传媒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文艺精品涵养熏陶作用,发挥互联网最大增量作用,让爱国主义教育能够成为我们身边的教育,不断创新学习路径,让更多的人把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完善制度,让爱国主义教育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制度的优势,让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爱国主义教育这个政治责任,壮大爱国主义教育队伍,以法治的方式规范社会言行,以更接地气、更得民心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汇聚磅礴伟力,书写中华民族的时代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