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出击”,脱贫大战“会当凌绝顶”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陈晓丹 2020-08-04 12: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湖南各地引发热烈反响。湖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抓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湖南广大脱贫攻坚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发挥产业“主动”作用,“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引活水”“焕生机”。

突出产业定位发展,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湖南以产业扶贫发展方向为总领,立足地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扶贫支柱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项目基地、合作社,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产业项目和稳定增收渠道,推动产业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一方面,盘活集体经济。在出台各项实施方案的同时明确发展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壮大村干部班子力量,加强合作社资金流向监控,打造服务性产业经济模式,以强大的“造血”功能助力集体经济稳固、长效发展。另一方面,找准重难点。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其难点是拓宽和稳定产业市场,把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切入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好产业市场规划,以低投入低风险的产业项目供给贫困人群,以高效率高标准试探市场反应,确保农村产业“有市可循”。

突出产业作用机制,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实施产业扶贫的目的就是为了带动贫困人群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摆脱“等要靠”思想,从“被动发展”到“主动发展”。一方面,要盘活资源引擎。资源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每个地区或多或少都有产业发展资源,荒山、荒地、水域作为农村地区最基础的集体资源,要想方设法“变废为宝”,通过农户自主开发、吸引龙头企业投资参股等方式,把闲置资源主动激活。另一方面,要盘活资产引擎。农村闲置资产能迸发强大动力,党员干部要集思广益,立足资产特点,用活扶持政策,开展招商引资、灵活出租集体资产、开展农业集中销售市场、申办集体活动等方式将企业和个体商户引进来,激活资产内生动力,把闲置资产变为“香饽饽”“摇钱树”。

突出产业市场反馈,由“多元”向“精准”转变。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发展产业同样如此。发展方向和投放市场作为发展产业的两个重要阶段都应该高度重视。一方面,产业定位方向要精准。找准自身定位,在定位精准的基础上持续“创新输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和质量。湖南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敏锐的洞察力挖掘地方特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原料供给和产品输出体系,加大监督力度补齐产业发展不足短板,全面提高产业发展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另一方面,对接市场要精准。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将产品转变为财富,市场反馈能直接反映出产品优劣。要提高财富转化率就要精准对接市场。所以,要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党员干部就要高瞻远瞩,优化市场反馈机制,提升市场预判能力,把贫困户的利益同产业发展联系起来,把产业发展同市场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紧扣“特色”做文章,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湖南产业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