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群众思维,筑牢防汛救灾“同心堤”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7-10 13: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4e4ccdb9-07dd-4e6f-8fc7-4f15b51947c9.jpg

涔水告急,武警常德支队官兵星夜奋战抗击险情

雨倾盆,水如注,我省汛情全面升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7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调度部署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时,向全省发出了打好打胜防汛救灾硬仗的动员令。(7月9日《湖南日报》)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已遭遇8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8日以来的强降雨在湘西北、湘北地区重叠,造成洞庭湖、澧水、沅水等流域河湖水位持续上涨。加之,同处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普降大到暴雨,洞庭湖及湘资沅澧四水面临“上压下顶”的压力。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河湖水位的上涨,尤其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敲响思想的警钟,看到当前防汛的紧迫性,树立忧患意识、群众思维,第一时间进行周密的部署,用好“疏堵结合”的方式,既要在预防上多下工夫,能够实时监测汛情的动态变化;也要对出现汛情的地方,千方百计地做救援、搞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如此,才能够凝聚干群力量,筑牢抗洪救灾“同心堤”。

走好群众路线,把应急预案做得更细。俗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汛情的防范工作,就需要深入到基层去,通过实地勘察,找出防汛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预案做好,把“防”的工作做实,才能够提前为人民群众装上“保险栓”,把该避险的措施做到位,抓住抗洪救灾的先机,掌握主动权,打赢主动战。

坚持人民至上,把抗洪救灾做得更实。防汛抗洪是一场大考,它检验着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工作作风切换到抗洪救灾的工作中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能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投身到抗洪救灾的岗位中去,扎进守护群众安危的防线中去,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够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发挥人民智慧,让科技内核发挥作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抗洪救灾中,不仅需要借用群众的力量,更要善用群众的智慧,要充分发挥驻湘部队、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重大险情处置、被困人员救援等关键时候的关键作用,也要问智于民,多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好的建议用起来,更要加装“科技内核”,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的作用,能够为抗洪救灾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

三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最根本的溃败不是技不如人,而是意志的沦丧。洪水不可怕,失去斗争的意志才可怕。这就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洪救灾的一线高高飘扬,当好群众身边的“主心骨”,才能够增强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和勇气,主动投身到抗洪救灾的现场中去,打赢抗洪救灾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