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疫情防控中擦亮初心坚定使命永葆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方婷 编辑:刘艳秋 2020-07-06 10: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基层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这次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疫情防控中擦亮初心坚定使命永葆本色。

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抗疫的主力军,必须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本色,做一名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本领高强、履职尽责的好党员。

守初心,做冲锋在前的好党员。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具体到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守好防护的安全关、把好日常生活的保障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疫情暴发初期,全国各地都采取了封控管理,居家减少外出成了降低感染风险的最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也是人,也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但我们看到一大批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勇敢“逆行”驰援湖北支援武汉、一大批党员干部奋战在社区村镇等最危险的区域、一大批党员干部为了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保障而无法顾及家人……冲锋在前、最美“逆行”,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树起了一座座战斗堡垒,也淋漓尽致阐释了何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担使命,做敢于担当的好党员。越是困难越需要担当,担当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险面前显担当。疫情肆虐,就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以什么样的状态、作风、态度、行为对待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在新冠肺炎面前,广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经受考验,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将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了时间与空间,可以说当前的疫情防控整体向好形势就是靠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一点一点拼出来的。

找差距,做本领高强的好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擦亮初心坚定使命永葆本色,找准差距,练就一身高强的本领也至关重要。同一个省份,为何有的县市区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有的却是零感染?除了地理位置、人员流动性等客观层面的差别外,各地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具体抗疫中的认知水平、防控手段等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本领高强者往往能快人一步防患于未然,反之则只能被动挨打,在疫情发酵后再来补救。

找出差距、正视差距,是补齐短板的基础与前提,认识不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就难以在实际工作中保有危机意识,进而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极致。找差距不是对自我的否定,而是对自我的不断完善与精进,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对差距漠不关心。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找差距、强本领仍然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对照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取长补短才能做一名本领高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的好党员。

抓落实,做履职尽责的好党员。“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反对高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抓落实既是疫情防控的出发点,更是落脚处,还是检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思想观念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

任何防控举措不具体到落实层面,都产生不了实际成效,还可能让此前来之不易的整体向好形势付诸东流,使人民群众再次陷入新冠肺炎的肆虐与伤害之中。在疫情防控中抓落实,关键是要做到不怕难、难不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紧盯难点痛点堵点,结合所在地区、所在行业、所在岗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真正推动问题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只有在不折不扣吃透中央精神、领悟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抓好各项决策部署、防控举措的落实,才可能最终彻底打赢这场关乎全民健康福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的过程中,履职尽责的好党员形象与口碑自然也就深入人心了。

(作者单位: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方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