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湖南,红色之旅正这样召唤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田德政 2020-07-05 19: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市开幕,将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举办两大主体活动和6项系列活动。

图片1.png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主题是“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

红色,湖南的底色。

弘扬红色文化,助推文旅升温,无疑是当前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展示红色魅力,彰显智慧体验,这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追溯,更是一种信仰传承。

时代,需要这样的红色之旅来荡涤我们的心灵。

顶层设计,保护与利用精准升级


图片2.png

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推进湖南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推动文旅融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红色力量,一直是湖南工作的重中之重。

早在2013年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上,时任湖南省长的杜家毫就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而在2017年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做了批示指示。弘扬红色精神,走好新一代长征路,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现实使命。


图片3.png

4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湖南党史陈列馆。

今年4月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党史陈列馆,调研湖南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工作。在现场,杜家毫同大家一道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缅怀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丰功伟绩,感悟革命先辈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杜家毫明确指出,要及早谋划、借势发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统筹好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发挥好教育功能与经济效益,进一步擦亮湖南红色旅游名片。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红色资源保护与红色旅游发展的瓶颈制约,推动红色文化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更好传承,促进寓教于游、寓游于教。要加强对革命遗址遗迹、馆藏文物等维修管护,既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

他还进一步表示,红色景区、设施、遗址等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实、感人,一方面把“硬件”设施管理、利用好,另一方面抓好相关文艺作品、文创产品等“软件”建设,坚持历史与现实、馆内与馆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运用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讲好红色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讲解员、志愿者等人才队伍建设,在薪酬待遇、人员管理等方面形成机制,破解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

可以说,湖南为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并全力转化为红色动能,在推动红色文化运维的大格局与自然风光的大融合方面,倾注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深谋远虑。擦亮红色名片,打造红色引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湖南旗帜鲜明。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强省,其势已成


图片4.png

毛主席故居。

几年前,湖南就提出,全方位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强省,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在中国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涌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灿若星河,毛泽东在这里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彭德怀等在这里领导了平江起义;贺龙,任弼时等在这里领导创建了湘鄂赣、湘鄂川黔苏区……从而,造就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现代37位军事家中,湖南籍有15位。1614位开国将帅中,湖南籍有202人,是全国第三大将军省。

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进行了艰苦探索和不懈追求,付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建立了卓著功勋,值得我们后世学习和缅怀。

无数革命先烈,也给湖南留下了宝贵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据统计,湖南现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310个,其中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4个。

拥有如此优渥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意味着湖南必须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多的努力。好在这些年的湖南,也不负众望,用实际行动大力发展湖南的红色文旅,没有辜负那些革命先烈,没有辜负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图片5.png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沙洲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充分发挥其红色旅游资源的特有优势,连续十多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著名品牌节会活动。不仅如此,湖南还创新推进的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创建区。

一个又一个的大动作,让湖南做好了“红色旅游 ”大文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红色文旅的现实价值和意义进一步凸显。

出自湖南的一大批伟人将帅身上所体现的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操、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是革命精神也是湖湘文化精髓。

读懂湖南,先读懂湖南的红色文化,也能进一步读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路历程。

疫情之下的红色文旅,经济的强心剂

除了传承红色文化与精神外,红色旅游在经济层面的价值和意义,也不容小觑。

2016年,湖南红色旅游综合收入550亿元;2017年,湖南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0亿元;2018年,湖南红色文化旅游收入达750多亿元,仅韶山就接待游客2382万人次。

正所谓芝麻开花节节高,湖南红色旅游的经济价值,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其未来的价值潜力,更是可期。

不过,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湖南省红色旅游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阶段,这个时候,再启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其经济目标和效应,值得寻味。

图片6.png

游人在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广场上重温入党誓词。

杜家毫曾这样强调:时代前进的步伐总是蜿蜒曲折的,我们要始终保持向前的势头,就需要有向前的斗志和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条件之下,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扛起使命,让“红色力量”涌动在“新湖南”,让“红色力量”凝成湖南建设的合力。

在现在这个特殊节点,让“红色力量”涌动在“新湖南”的经济复苏发展中,既是政治工程、也是经济工程,更是富民工程。

当然,要想让红色文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良性运转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离不开创新。

而今年这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便是创新运用5G、VR等多样化的现代技术,实现“现实直播引流+线下实体消费”双轮驱动。只有这样接地气的探索创新越来越多,湖南红色文旅的未来,才真的可期。

在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中曾提到,到2020年,湖南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到1.6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9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现在,湖南需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发挥好一切资源和优势,在稳扎稳打种,全力一搏,朝着当初的目标前进,将湖南省红色旅游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观潮君相信,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南全省人民的全体努力下,新的红色文旅传奇,一定会在三湘大地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