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光人行横道线:一道风景线一座安全桥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璇 编辑:夏熊飞 2019-05-24 15:56:4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夜,湖南省首条彩光人行横道线在长沙市人民西路铺建完成,正式对行人开放使用。不仅让夜间过马路的行人更为安心,也为长沙夜景又添上了靓丽的一笔。

点亮礼让行人“警示灯”。遇到行人过马路,车辆理应当“谦谦君子”,做到礼让行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遇斑马线礼让行人”,是文明交通的重要体现,是市民素质的集中展现,也是交通参与人的一项法律义务。晚6点到凌晨3点,是事故高发时段,这段时间包含了人流车流量最多的时段,也包含了司机一天最为疲惫的时段。彩光人行道的铺建,正为这些出行司机点亮了一盏警示灯,用交替闪烁的红、黄、绿光,不断提醒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安全第一。

开启文明出行“提示音”。与在马路上穿梭的车辆相比,过往行人显然属于“块头”不怎么大的“弱势群体”。文明出行,切不可“以弱卖弱”,“弱”则更要有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不论是驾驶人、行人,都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斑马线,既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有不少“低头族”,过马路时忙于自己手头的事情,罔顾出行安全。彩光人行横道线,用它的“光外表”加上“声内涵”,在人行绿灯亮起的同时,响起“快速通过”和“禁止通行”的语音,为出行者们提供了夜视效果与听觉提示,尤其方便了老人和孩子,和那些过马路时缺乏安全意识的“低头族”们。

筑起城市夜间“新风景”。彩光人行道是极具重要意义的一项工程。它的出现,让城市更加趋于“智慧化”,给人们日常出行添了一道的“安全锁”。运用科技手段,让行人与车辆都能得到明显的警示,为“人车互让”,提供了积极保障。它的出现,不仅为行人、车辆提供全面、直接的防护与警示,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彩光人行道给“默默无闻”的人行道,增添了倡导文明出行的重要功能。两道交替闪烁的亮光如一座通往对岸的桥梁,体现了城市品质的提升,为城市增添了一道“有声有色”的靓丽风景线。

文/王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