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平坎坷”谋稳定,“防化风险”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丹凤 2019-02-15 19: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4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长沙开班。

  2月14日上午,湖南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长沙开班。省委书记杜家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敢战敢胜、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发展环境来看,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而新的均衡尚未形成;从国内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面对这样的变局,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变局意味着矛盾与风险必然会与发展相伴相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攻坚战”,并且位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之首,成为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保障。

  防范和化解风险需要解决两个维度上的问题,一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诸多问题、存在的诸多风险有清醒而准确的判断,二是掌握应对这些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也正因如此,新年伊始,1月下旬,中央党校就举行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春节刚过,湖南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就在长沙开班。其所针对的,正是增强辨析风险能力,提高应对风险本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虽然是一个被着重提出的独立的问题,但却不是完全脱离其他现实问题的独立存在。换言之,其前提是发现风险,而这些风险必须到实践中去发现,到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挖掘。相应的,对重大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也必须在实践中完成,在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抓好、做实。

  所以,我们看到,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干部在讨论中都把关注的目标投向了诸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主动靠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现实领域,这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痛点,同时也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着力点。

  领导干部们对风险的把控越准确,相应的防范决策就会越科学;对风险研究得越细致,相应的化解方法就会越有效;对应对风险挑战中的困难估计得越充分,相应的预案就会做得更周密,底线才能守得更牢,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如此,通过防范和化解风险,既可为国家整体安全稳定作出贡献,也可以为湖南改革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环境。

  湖南人素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吃、霸、扎、打”的每一项,朝向的都是实践,朝向的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着力于实践,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其目的正是为了“踏平坎坷”,使坎坷之路变成通天大道,并在“斗罢艰险”的基础上“又出发”,为三湘大地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也为我们的国家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5/4826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