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是最大的服务员——三论构建天心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唐盈 2019-02-15 09: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表彰一批优秀单位、项目、个人。徐拓 摄

  狭路相逢勇者胜。区域经济的竞争,表面上看,比拼的是投资、是项目,实质上比拼的是精神、是作风。

  现代政府的职能是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而非具体管理企业和社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应是常态化。我们惟有贴心服务,争做“店小二”乃至“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和民众随时感到方便,方能形成“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

  当好“服务员”,理应用“减法”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科学界定部门职责,规范部门行为,做实做强做优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不能乱伸手、乱插手,而是要“放”字当头,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下去,还权于企。要坚持问题导向,取消项目从“给社会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从而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红利。

  当好“服务员”,还应用“加法”,实际行动积极到位。政府部门应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为企业办事。扑下身子了解问题,摸清企业各类急、难、愁的问题,并反观制度设计、政策推进中存在的短板,提出解决办法,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通过搭建专业技术公共平台,帮企业解决创新中的“难点”。营造最赚钱的投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开拓市场,设立企业发展基金。

  当好“服务员”,营造最安全的创业环境,实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力度,加大损伤营商环境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当好“服务员”,营造最亲清的政商环境,鼓励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家交朋友,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机制。要切实改变在干部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动真格的状况,对影响营商环境的案件必须从严查处,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破坏营商环境的部门和个人。

  长沙市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说,特别是当前,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企业经营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很多企业家感到信心不足,迫切需要党委政府“雪中送炭”。要以“千人帮千企”活动为抓手,按照“三到服务”的要求,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真正下沉到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把温暖送下去、问题收上来,把政策落下去、服务跟上来,把成本降下去、效益提上来。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5/48250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