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实习保护”不能停留在纸上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唐盈 2019-02-14 09: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必须签订三方协议,并明确提出“无协议不实习”,不得向学生收取顶岗报酬提成、禁止通过中介组织学生实习等。(2月11日新华网)

  对职业院校抑或本科院校来说,社会实习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然而,不难发现,近年来职校学生实习屡遭吐槽。比如,有的学生到工厂流水线上干几乎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与人才培养和理论结合实践八竿子打不着;有的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安排在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部分学生甚至出现发烧、手起泡等身体不适状况;更有的待遇低于仅需要初中学历的普工标准,甚至有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发生……不得不说,这些学生实际上是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卖到了流水线上,卖给了年底面临“用工荒”问题的企业。

  显然,湖南省此次联合发布《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无协议不实习”,顶岗实习学生报酬要有底线,职业院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等细则,就是为了治理实习乱象的,这对职业院校又或者企业而言都是一道紧箍咒。

  但是,不得不承认,对于实习乱象,相关部门不是没有行动。早在2016年,教育部与财政部等部门就已经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无协议不实习”,学生参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试问,为何实习乱象屡禁不止?

  原因恐怕在于,对学生来说,虽然规定“无协议不实习”,但在校方“不实习就不发毕业证”的强势下,学生就像待宰的羔羊,只能逆来顺受。如果不是实习安排太过分,学生一般也不敢跟校方对着干。要对写在纸上的权益较真,并没有那么容易。从曝光的多起实习丑闻来看,很多都是学生实在无法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才通过媒体进行投诉、举报。由此更可见,学生维权通道的不畅。

  总之,出台“无协议不实习”这样的细则很有必要,但要根治实习乱象,相关规定绝不能停留在纸上。“轻描淡写”的细则,不是处分,而是纵容。同时,学生在实习安排上,应该有更多的话语权,可以对不合理的安排说不,投诉、举报的通道应该更顺畅。更重要的是,学校要真正对自己的学生负责,而不是把培养人才的事业,当作牟取私利的生意。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4/4825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