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返程多些敬畏规则的“镜头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唐盈 2019-02-12 16: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六九往外走,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各地全面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处处可见人来人往的返程客流。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11日,正月初七,铁路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23万人次,春节假期7天发送旅客6030万人次。(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假期余额已耗尽,全国各地都已陆陆续续再次上演“迁徙记”。返程路上,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肉丸子、香肠、腌菜、馒头、煎饼……里面的东西也许并不值钱,但却是父母的一片心意,一份浓浓的家乡情。而在这个春运返程高峰时刻,我们不仅需要交通部门的安全管理和周到服务,更需要我们背起“爱”的行囊,文明出行。

  当今社会在不断发展前进,一系列文明风尚建设,净化着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公众文明素质也呈现出良好态势,也不乏一些人或事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动车吸烟、买票插队、强行霸座等等,不仅扰乱了秩序,还容易引发矛盾,带偏社会风气。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后,之所以引来无数“义愤”,除了媒体这个放大器,公众权益意识和文明意识的稳步提升也占据重要作用。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培养一点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镜头感”。

  纵观种种不文明,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违反规则的“代价”不高,有时候还能占“便宜”。这样的苗头不刹住,也会影响全社会对规则的敬畏,亦如连续刷屏的“霸座事件”“扒车门事件”。解决一系列“不文明”,还要不断强化制度弥合。因为文明不仅是“教”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在法律对不文明现象还缺乏足够针对性,在执行层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弹性操作空间的情况下,“管”文明应不断与时俱进,长足进步,正如高铁上对吸烟的“零容忍”,让烟瘾再大的烟民也只能在旅途中安分守己。

  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尽人皆知的俗语,今天依然发人深省。父母将自己的牵挂与祝福装进行囊,希望子女一路顺心平安,而不文明则是返程之路的“定时炸弹”,很可能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一定的伤害。希望出行的旅客们都能守住文明与规则的底线,成为“善”与“美”的接力者和践行者,合力形成更美好、更文明的出行氛围。

  文/王成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2/4824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