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盯节点做宣传,细节之中见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9-02-11 23: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返乡,注意到一个细节:基层劳保部门,趁着外出劳动力密集返乡之际,通过印发纸质材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集中宣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许多家庭在青壮年的解释和要求下,很快购买了保险,为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这样一份保险,在普遍没有其他医疗保障的农村,显得尤为必要。而选取春节返乡这一关键节点进行宣传,无疑是基层部门实心干事、用心履职的体现。

  细节是作风的放大镜。宣传的目的是解读政策、回应诉求、凝聚共识。宣传的核心在于实效。能否增进民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才是衡量宣传实效的关键。以前,一些单位在开展基层宣传时,只为完成工作,不看工作有没有实现应有的效果,看似履职尽责了,实际上不乏一些“辛辛苦苦的形式主义”。比如,有的简单印制一张写满密密麻麻文字的材料,发给群众便告万事大吉。而有的农村百姓识字不多,即使拿到宣传单页,也大多束之高阁,这样的宣传便成了形式主义。还有的走访基层群众,选择在群众赶集的时候,结果遭遇了“把门将军”。凡此种种,暴露了基层工作的不够细致。

  从细节入手的履职,才能真正将基层工作做深做实。比如,有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之后就要首先转变“学生腔”,要学会方言、土语等群众话,才能确保自己说的话能被听懂,从而更好地履职服务。反之,如果开口闭口就是专业术语,跟群众打交道难免会出现“鸡同鸭讲”的尴尬,不仅人为阻塞了干群沟通的渠道,也让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再比如,利用节假日返乡的契机开展集中宣传,不仅受众广,而且因为外出务工人员具有一定知识和文化,能够搭建一种沟通解释的桥梁,更能够达到宣传的效果。

  从细节入手的履职,要求具备认真做事、踏实履职、真诚服务的担当。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很多工作都很琐碎也很具体。开展工作如果只满足于“做过”,而不力求“做好”,那就可能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也不利于增进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既要“做”更要“做好”,就必须在细节、分寸、方式等方面充分考量,比如在返乡节点开展宣传、多说群众语言等等,就能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为人民群众带去更好的体验,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11/4824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