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敬业奉献”在家风传承中绽放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成 编辑:司马清 2019-02-09 13: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链接2019新春贺岁大餐《年夜饭》

  大年初五,红网纪录片《年夜饭》第五集《【敬】温暖的传承》,湘菜大师王墨泉一道享誉海内外的“发丝牛百叶”,让我们体悟到了湘菜“敬”之意境。从粗糙的牛百叶中,取其精华,切成发丝般粗细,经过一套工序后,这“发丝牛百叶”洁白透亮、脆嫩爽口,匠心独具,彰显出湘菜的精湛技艺。

  从古至今,“敬业乐群”“忠于职守”,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美德。孔子说过“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主张人要勤勉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程颐也说,“所谓敬者,主之一谓敬;所谓一者,无适(心不外向)之谓一”,更进一步强调了敬业中的专注与坚守;敬业也体现责任担当的职业精神,亦如朱熹所言,“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

  这期《年夜饭》纪录片中,“发丝牛百叶”中的敬之意境,在VAMA特聘焊接手、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杰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向杰“敬业发家”,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以一颗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做精做细做透,成为厂里的技术能手。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向杰也不止于自己成才,而是不断积极进取,传帮带培养更多的人才,正如他所言,一个厂里仅仅靠几个技术能手是远远不够的。

  显然,敬业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无论是片中的湘菜大师,还是职场中的向杰们,都用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奉献精神,告诉了我们何谓“敬业”。年夜饭上,家人团聚时,从向杰父亲对向杰以后工作的鼓励与期待中,我们更看到了朴素而动人的家风传承。我们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而敬业更意味着立业,即要不辱父母不愧子孙,真正做一个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昌盛,需要更多敬业奉献、执著坚守的工匠,需要在全社会提倡精益求精、书写大爱的“工匠精神”。在去年的五一劳动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对敬业精神的高度肯定,将不断激励着人们“敬业乐群”。

  敬业是一把基本道德标尺,丈量一个社会与国家的和谐繁荣程度。敬业更是一座桥梁,连接“个体的人”与“社会的人”。不管哪个年代,不管哪个国度,都需要一股敬业精神。在新的一年,让我们为新时代的家风传承点赞,让敬业精神闪耀于新时代。

  文/李梦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9/4823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