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了烟花爆竹 贺岁一样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编辑:余波 2019-02-02 11: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烟花爆竹安全文明燃放宣传片发布。

  除夕脚步临近,又即将打开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窗口”。不过,今年加入禁、限放行列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与此同时多地还明确提出购买烟花爆竹需实名登记。这表明,移风易俗、环保过大年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2月2日 红网时刻)

  笔者所在城市,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也呈明显减少趋势。早些年除夕夜23点到0点之间,许多居民小区里响起接连不断的爆竹声,震耳欲聋。近些年情况有变,爆竹声变得稀稀拉拉,持续时间也短了。出现这些变化,有宣传舆论部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低碳过年的功劳,也有城市管理部门规范出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功劳。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加剧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还可能因操作不慎引发事故,给人们尤其是孩子们带来伤害,而一旦引发火灾,则会危及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绝非危言耸听,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地方发生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乐极生悲”的事件。

  不可否认,时下还有一些人反对限放、禁放烟花爆竹,他们讲出两个理由:其一,“爆竹声中一岁除”,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应该传承,不该摈弃。其二,没有烟花爆竹“渲染”“烘托”气氛,节庆活动不热闹,贺岁场景不精彩。很显然,这两个理由都站不住脚。

  毋庸置疑,传统文化中也有糟粕,传统习俗中也有陋习。有悖精神文明的传统文化就是糟粕,损害生态环境的传统习俗就是陋习。毫无节制地燃放烟花爆竹,与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与生态环境保护背道而驰。是糟粕,就要旗帜鲜明地抵制;是陋习,就要义无反顾地改变。

  我们还应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已有更好的“助兴产品”足以替代烟花爆竹。大量事实证明: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渲染”的节庆活动,一样热闹;有“电子鞭炮”、优美音乐“烘托”的贺岁场景,一样精彩。

  文/罗天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2/4822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