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年味”少点“烟酒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2019-02-01 16: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陆游有诗:“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春节将至,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亲朋好友久未谋面,在万家团圆之际,以烟酒助兴、传递情谊、畅叙未来,可以体现节日的喜庆,能够让人心情舒畅、轻松愉悦,用合法收入享用的“烟酒味”增添一些“年味”倒也无可厚非,小酌怡情,微醺可爱,但不能没有节制。

  受传统的春节文化影响,聚餐宴请自然少不了烟酒,热情程度与饮酒的剂量和香烟的价格成了正比,喝得多感情就深,喝得少感情就不好;烟名贵就“有派头”,烟便宜就“没面子”,“一醉方休”“高价香烟”方显好客热情,还有的秉承所谓的“劝烟酒文化”,“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男人不喝酒,什么都没有”“男人不抽烟,一切都靠边”……“酒场”变成了“战场”,“喝酒”变成了“拼酒”,“烟味”变成了“无味”。殊不知,“年味”中的这些变了味的“烟酒味”,很容易成为人生的“绊脚石”,让人伤不起。

  节前,湖南省纪委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些“节日腐败”大部分都发生在春节前后,其中4起就是因为收受名贵“烟酒”、违反规定办酒席惹了祸,触犯法纪、折戟沉沙。

  无独有偶,湖南省常德市纪委也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收受高档烟酒等名贵特产的典型问题,有的收受“和天下”“软极”芙蓉王等高档香烟,有的收受武陵“上酱”“元帅”等高档酒,均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些“不收手、叫不醒、喊不住”的干部,印证了“心存侥幸,必遭不幸”的铁律,足见为了确保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风清气正,各级纪委“以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较真碰硬精神,对“案中人”在“腐起于青萍之末”时,猛击一掌、棒喝一声,既是对“当局者”的挽救,也是对“观望者”有力的警醒、震慑,营造“莫伸手”的纯正氛围。

  应当说,在当前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明目张胆、无法无天、胆大妄为越雷池的腐败行为减少了,“八项规定”持续发力,带动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新变化,全社会简洁质朴的生活习惯蔚然成风,但也要防止借传统的浓浓“年味”之时,行变通、曲线、擦边等化大为小、化整为零的“小把戏”“小伎俩”。一条烟、两瓶酒、三顿饭、四张卡、五桶油……,一次看似“吸血”不多,屡次就可以“血流成河”;小活动、小表示、小爱好、小场子、小方便……,偶尔的“恶小”可能侥幸不为人知,天长日久就会“由小变大”“积重难返”导致“车大掉头难”。

  前不久,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中明确: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这也是近年来的一贯做法,通过通报鲜活典型案例、严厉问责追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找准病根、开对药方、动好手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袪腐生肌、强筋壮骨。

  “年关”考验“廉关”,“酒风”影响“作风”,“饭局”连着“出局”,“送烟”连着“廉洁”,党员干部不要因为图一时之快管不住嘴、经不住劝,喝了不该喝的酒、吃了不该吃的饭、抽了了不该抽的烟,去了不该去的局,就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1/4821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