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湘: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助力制造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湘 编辑:丹凤 2019-01-30 12: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

  相关报道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

  推动制造强省,高职院校不可或缺,职业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发展要求前所未有,亟待破解的各种难题错综复杂,涉及教育管理部门、产业管理部门、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等社会方方面面。如何在推动制造强省过程中发挥作用,高职院校应该扎根湖湘大地,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努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助力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

  2015年,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制造强省,并相继出台了系列文件,正式打出“制造强省”这张湖南新名片。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加强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经过几年努力,湖南高职教育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初步显现。这主要表现在,高职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生技能抽测合格率、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就业率、对口就业率、本地就业率、雇主满意度、职务晋升率等反映质量的关键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高职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截止到2017年底,湖南省高职院校共建专业群292个,深度融入产业链的专业群205个,占专业群总数的70.2%,对接湖南优势产业的专业招生数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占在校生总数的87.3%。高职教育校企共建成效显著。全省高职院校与相关企业合作大力开展了二级学院、专业群、研发中心共建工作,继续推动了全省高职订单培养学生、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以及“芙蓉工匠”培养试点建设。高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全省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建“双师型”培训基地855个,教师赴企业顶岗实践达12154人。

  有专家指出,湖南制造强省努力的方向有三条路径:一是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二是在创造新动能上秀技术。三是在增益新活力上展拳脚。我们分析认为,制造强省战略已经对湖南高职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湖南高职教育界要在支持湖南制造的人才链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前所未有的诚心、前所未有的决心与产业界形成紧密互动,走产教融合之路。这就要求湖南的高职院校,更加重视领军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工程型博士的引进力度,打造一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师队伍。这就要求湖南高职也不能眼睛只盯着大企业,要明确办学定位、根据人才链的需求,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工作,为湖南制造业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

  湖南高职教育如何顺应制造强省战略新要求,扎根湖湘大地努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力量?

  我认为,一是培养德技双馨的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思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与此同时培养青年学生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湖南精神,培养青年学生劳动精神和劳动技能,培育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的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崇尚质量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打造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共享型的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等基地,出台政策支持大学、企业、科研院所、高职院校实施高职师资培养计划,鼓励企业允许技能大师、行家里手深入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三是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政府部门要推动高职院校与政府、园区、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园区要组织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与职业院校深度对接;行业企业要主动发布行业信息和人才信息,深入高职院校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建立质量标准,推动高职院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校企合作内涵发展、纵深发展;各方要跨界合作成立质量管理研究院,构建质量管理教育体系,开展质量管理技术、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助力高职院校培养“质量工匠”。

  (本文据作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刘建湘,历任湖南省轻工业学校(湖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等职务,现任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从事职业教育研究与管理工作30余年,坚持将教育管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湘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30/4820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