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汨源:以质量技术创新推动湖南制造跨越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单汨源 编辑:司马清 2019-01-28 15: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汨源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发言。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和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全国上下正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如何实现湖南制造的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湖南制造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也经历了与中国制造同样的质量发展历程。虽然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湖南工程机械企业,以中车时代电气为代表的湖南轨道交通企业和以泰嘉新材为代表的中小型隐形冠军,经过多年的努力,其质量技术水平已跻身到了国际先进行列。但受经济发展方式和各方面能力资源及条件的制约,湖南制造绝大多数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仍处于“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检验为主要保证手段”的初级质量管理阶段,绝大多数产品和服务质量仍处于三西格玛甚至二西格玛以下水平,湖南制造企业在国际乃至国内市场竞争中仍在“低质量低价格”的“红海”中竞争!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为湖南制造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进一步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当前机遇实现转变,经过多年来为一批领先型制造企业的质量技术创新实践和理论研究,我们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创新并推广应用质量技术创新理论、工具和方法,有效地使制造企业从过去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检验为主要手段的初级管理阶段转变到以数理统计技术、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以质量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高级质量管理阶段,从而实现由低质量低价格向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转变,从“红海”成功挺进“蓝海”。

  那么,具体有哪些可以实施的主要途径和举措?

  一是将“以质量技术创新推动湖南制造由低质量低价格向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转变”纳入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明确将已在实践中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稳健设计、六西格玛、马田系统等质量技术创新工具和方法列入推广应用目录。

  二是鼓励企业运用质量技术创新理论、工具和方法,构建质量技术创新系统,深入开展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在制品质量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的质量技术创新攻关。突破“高质量一定高成本”的惯性思维,实现在通过降低质量损失从而降低成本的同时获得质量水平的提升。

  三是与“智能制造”和“大数据战略”等政府战略紧密结合,开发出一套能指导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技术创新”工业APP,以指导湖南制造企业更好地推广应用质量技术创新工具和方法,推进质量技术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是运用卓越绩效模式这一当代先进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六个过程维度,实现“产品与服务、顾客和市场、财务、资源、过程有效性、领导”等六方面结果,构建“注重过程,关注结果”的卓越管理体系,基于数据和事实,构建全面绩效测量分析改进系统,实现企业经营全过程的动态监测和控制,促使企业从“合规”走向“卓越”。

  五是加强质量技术创新专业人才育成。要实现高质量高性价比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突破“高质量、低成本”的两大难题,就需要有一大批掌握质量技术创新理论、工具和方法的专业人才。由于中国高等教育在质量专门人才培养的缺失,迫切需要在政府支持下,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通过创办质量技术创新学院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技术创新专门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以解决质量技术创新人才紧缺难题。

  【作者简介】

  单汨源:男,汉族,1962年10月生。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后。曾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1996-2002)、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2004-2011)。现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质量研究所所长、国际IPMP项目管理专家,兼任中国优先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学会系统模拟分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常务理事,同时出任满缘红(常州)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南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华菱集团外部董事、湖南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湖南黑金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独立董事。

  从1986年9月起,先后师从韩之俊教授、高阳教授、蔡自兴教授、陈荣秋教授、王其文教授等大师,开展稳健设计与质量控制、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运营管理、项目管理、战略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6部,承担并完成国家及部省级项目10多项,横向咨询项目100多项,其中4项获部省级科技奖励,所服务的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石化、中国五矿、中国烟草等世界500企业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科技等本土世界级公司,以及华菱集团、湘煤集团等大型本土国企。

  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承担并完成了中车时代电气、中车株机、中铁重工、福耀玻璃集团、双登集团、正大天晴药业、片仔癀药业、恒顺醋业、京海禽业、海伦钢琴、中核苏阀、中能硅业、泰嘉股份、厦门航空等企业的田口方法稳健设计、稳健六西格玛、卓越绩效体系建设、中国质量奖申报指导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深受客户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单汨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8/4819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