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除陈布新”迎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唐盈 2019-01-28 16: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年到了!回家的路也不远了......(1月28日新华网)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我国北方把这一天叫做小年,而在南方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其实不论小年是哪天,人们欢庆佳节的心情是一样的,人们期盼团圆的愿望,也不会因为日子不同而有所差别。

  小年的到来,奏响了春节的序曲,过年的脚步近了。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祭灶、扫尘、贴春联。按照习俗“二十三,祭灶王”之后人们开始扫尘,随之扫走的还有旧岁中的那些不愉快,人们以此来驱除病疫、祈求新年健康,表达了人们除“陈”(尘)布新、吐“故”纳“新”的美好意愿。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更需要用心去打扫,为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奋发有为蓄能充电,用崭新的面貌撸起袖子迎接新的一年。

  清扫廉政“浮尘”,修为政之德。“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党员干部讲政德,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慎独慎初慎微,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意识和能力,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年关将近,容易出现疏忽懈怠、行贿贪腐的情况,此时不仅是考验干部作风扎实与否的关键节点,也是检验其廉政品质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舀一瓢清廉“净水”,常洗政德“浮尘”,严守道德高线、纪律底线,防微杜渐,使清正廉洁成为为官之道最纯真的原色,切忌在“年关”留下“尘垢”。自觉做到慎欲自守,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警惕贪念,筑牢节日“廉洁墙”。

  清扫心灵“扬尘”,修律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守得住“廉关”,过得好“年关”。“清贫耐得始做官,修德立志先守廉”,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必备的自我修养。党员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的关口,最重要的是常怀律己之心,让勤政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个人的内心清廉,不论外界的诱惑多大,环境多复杂,都能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党员干部必须牢牢遵守“从心出发、心怀廉洁”,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廉洁自律过新年。面对年关“大考”,广大党员干部,无论职位大小,都必须保持廉洁从政的自我警醒。在细节和小节上加强修养,管住心、管住嘴、管住手,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养成廉洁过节习惯,把好节日“廉洁关”。

  清扫家庭“灰尘”,悟家风之道。廉蕴家风,对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培育和弘扬勤廉家风,要从家里的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琐事管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当好家人的榜样,做好子女的老师,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家庭每一个成员都要清醒地懂得“廉则正”“廉洁才能幸福”的道理,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家庭观,共同筑起幸福家庭的“互廉网”。春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守好“廉洁门”、打扫“后花园”,不让“廉洁墙”内“藏污纳垢”,更不让“后花园”中“野草丛生”,守住全家人的平安幸福,过一个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春节。

  文/汪曦永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8/4818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