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沉默的螺旋”壮大“主流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唐盈 2019-01-27 18: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1月26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此类主流媒体,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平台。当下,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在新闻自由的幌子下进行选择性报道,误导社会公众的价值取向,这无疑会降低社会信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尽快掌握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因此,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主流媒体不能缺位,必须迅速适应从传统纸媒体时代到互联网媒体时代的转变,建立起绝对的公信力主导舆论,从而实现对舆论的正确引导,壮大“主流的声音”。

  传播学中有一个“沉默的螺旋”理论: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并且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于是,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意见另一方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另一方越来越沉默的螺旋发展过程。不难看出,“沉默的螺旋”理论突显了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因为人总是力图从周围环境中寻求支持,避免陷入孤立状态,这就是舆论的社会控制功能。

  主流媒体不能失去对舆论阵地的占领,因为正确的言论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充斥其中。利用“沉默的螺旋”,主流媒体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才能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和引领作用。例如,对于好人好事、善人善举以及见义勇为事件的大力宣扬、适度奖励,就能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流媒体要积极主动发声,使党的声音处于“优势”地位,在传播中引导支持的群众参与进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使那些错误的思想、有偏见的观点螺旋式沉默下去,从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巩固思想基础,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主流媒体要坚决扛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研判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新动向、新特点、新趋势,不断创新发展,用好“沉默的螺旋”让优势意见大声疾呼,劣势意见逐渐沉默,从而巩固壮大“主流的声音”。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7/4818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