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两会评论|优化营商环境,逐梦美好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丹凤 2019-01-23 15: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除湘西自治州外,湖南其余13市两会近日纷纷闭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关键热词分外引人关注。在“高质量发展”统领之下,多地明确以产业链建设为着力点,大篇幅提到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表示要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一时之间,“产业链”“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换道超车”成为市州两会最热词汇。

  某种意义上,抓经济关键就是要抓产业、抓项目。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并建立了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着眼强链延链补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全省上下抓产业链建设的共识和氛围日益浓厚。

  不过,要围绕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引进能带动产业链提升的企业和项目,关键又在于用优良的营商环境善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在分化,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投资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快更有活力。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很多地方意识到,地方竞争落实到政府层面其实就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比拼,“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并非只是一句口号,而理当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这样一个提高政府效能的系统工程,绝非仅仅搞一些所谓“媚商”政策所能成事。

  市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各地经济发展都提出了方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惟其如此,各地经济发展方略才能真正实现,好的项目好的企业才能招进来、引进来,本地民营经济才能获得发展空间,生出来、长出来。这是生生不息的内生力量,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财富,也是换道超车的重要推动力。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看一个地方怎样对待企业,是判断该地前途的有效标准。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为此,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维护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显得尤其重要。在这一点上,市州两会已达成很多共识,必将做出更多努力。

  新年伊始,市州两会摆出新成绩,树立新目标,蕴藏新动能,孕育新变化,奔跑在奋斗征程,追梦于美好时代。过去的光荣必将成就崭新的骄傲,今天的梦想定能成为未来的现实,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贡献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3/4816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