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串:新时代激发高校思政工作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串 编辑:司马清 2019-01-23 20: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新的使命,要顺势而为、守正创新,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

  一、全面把握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在新的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好总体要求,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新动能才有释放空间。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精辟而深刻,必将成为今后我们认识形势、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也决定了今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改革开放40年来,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都已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已经来到一个历史性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新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形成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新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二)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刻阐发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高校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各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这一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还必须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体现时代要求、站在时代前沿,更加符合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

  二、找准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软肋”与“短板”

  新时代激发高校思政工作新动能,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问题频现,例如:一些思想政治教师党性原则不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一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流于形式,思政教学课程“被边缘化”;一些高校知识分子受到外界干扰,甚至制造不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极端言论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一)确保工作目标无偏差

  紧扣新的形势发展,正确认识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要紧扣新的师生群体特点,精准对接高校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期待。要探索建立“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对象认同、工作队伍成熟”的系统运作体系,加强检视和思考。要着力挖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聚焦分析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局发展产生制约作用的要素和环节,着力打通人才培养模式的盲区与断点,打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夯实基础。

  (二)遵循客观规律无逾越

  要遵循高校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广大师生的感性意见上升为理性认识,并最终转化为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合理诉求,提高工作针对性。要有开放心态,学习借鉴境内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好理念、好做法、好经验,注重转化、为我所用,提高工作全面性。要探索构建更加科学顺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自循环、内循环、外循环机制,坚持“打开校门办思政”,引入校内外优质资源,促进各类资源和育人力量的有机结合、互联互通,发挥聚向效应,不断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育人活力,不断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三)推进务实务虚无落空

  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和务实的统一体,方法上讲求虚实结合、虚功实做,做出实功、谋取实效、求得实绩。要在顶层设计中,做好制度安排,推动绩效化评估,加强督导化考核,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确保各项要求落地生根。要制定“任务书”、指定“责任人”、绘好“路线图”,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责任主体,把握工作节奏。要创新一批工作平台,丰富载体。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将“课程育人”提升为“全课程育人”。运用新媒体、新工具、新方法开展工作,打造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三、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个“人”包括高校的教师、学生群体,也包括教师家属、学生家长群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防止只注意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而不注意解决实际问题,陷入思想政治工作“空心化”“虚无化”的倾向;又要防止只注意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注重提升思想素养,陷入“事务主义”“利益至上”的另一种极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党委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制度安排,着力提高党的基层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二)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作用

  着力创新育人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牢固树立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理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专业教师、管理队伍、工勤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构建与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多维网络”,有效聚合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各育人主体力量,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乐影像、实物实景等作为媒介,调动对象群体的情绪情感,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他们去感受、去思考,以收到“形真、情切、意远、理蕴”的效果,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三)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在深化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体制机制、育人理念、教育方式、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盲区、短板,进行系统性设计,聚焦短板弱项,针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推动重点改革,着力破解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的难题,思想政治工作不从实际入手,失位缺位、自我边缘化等难题,破解“心理育人”中学业教育、人文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难以融合的难题,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提高思政课程教学质量,让正能量、亲切感和亲和力春风化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发展机遇下,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串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3/48161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