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事知今:用人以公,方得贤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余波 2019-01-18 11: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我们要学习中国历史上的吏治,唯有了解历史上吏治得失、治乱规律,才能从中汲取选人用人的智慧,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借鉴。

  如何选人用人?选用、提拔什么样的人?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民的大国执政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必须要把这些问题回答好。汲取选人用人的智慧,就是要从历史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选人用人的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干好事业、服务人民的总要求,不可凭个人好恶,不可为私心所扰,唯有做到为事业选人、为人民用人,才能选好人、用对人,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古人在选人用人上其实不乏真知灼见,我们党在人事管理和干部选拔上,要充分借鉴古人留下的一些好的思想和做法。三国时期诸葛亮曾在《便宜十六策》中说道,“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为人设置官职,不仅背离了因事择人的初衷,还会引起干部选任、管理制度的混乱,而只有根据岗位职责要求选择合适的人才,才能得到治理、干成事业。选人用人的目的是为了干好事业、服务人民,只有坚持这个总要求、总方向不动摇、不偏离,才能把对党和人民是有益有利的干部选出来,才能把有能力、会干事、能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冯梦龙在《新列国志》中说,“得贤者胜,失贤者衰”。何为贤者?德才兼备是为贤。在选人用人上,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品德,把政治品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要求。一个好干部,不仅要能力突出、本领高强,在业务工作上能够游刃有余,更要注重个人品德修养,过好政治关。“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选人用人上,要重能力、看本事,更要重政治、看品行,唯有政治过硬、品行过关的人,才能始终忠于事业忠于党。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要真正把有利于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事业的贤才选出来、提上来、用起来,必须要坚持公正的选人用人原则。所谓公正,即事业之外,再无其它,选人用人就是要一心一意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能够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公正用人最怕的就是私心作祟,一些单位、一些干部把组织设置的职位当成个人资源,甚至搞卖官鬻爵的“鬼把戏”,不仅把选人用人的风气污染了,更是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严重破坏。针对这样一些用人为私、用人唯亲,在选人用人上掺杂个人的私心杂念的风气,必须要严查严惩,肃清用人生态。

  历史就像一面镜子,不仅能看到古人的治乱兴衰、得失成败,更可以照照我们自己的模样。在选人用人上,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古为鉴,把古人选贤用能的智慧学到手、用起来,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皆有大益处。

  文/王度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8/4812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