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素质干部当有“容才雅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丹凤 2019-01-16 11: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1月16日《求是》2019年第2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读之令人感慨万端,尤其“容才的雅量”引人思考。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唯有“人才兴”,才能“事业兴”。当下,从中央到地方,人才日益受重视,人才工作也逐步走上正轨。苏轼在《贾谊论》中曾说“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人才很难“自用”,只有被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价值,而没有知才善用的伯乐,人才就会闲置。人才闲置,形如浪费。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各安其位,各尽其才。

  历史上的“惟楚有才”“楚才晋用”,是与楚国有“地缘”关系的两个典故。一褒一贬,既道出了楚地藏龙卧虎的繁荣景象,又折射出楚国人才流失的深刻教训。现实之中,有些领导干部在人才使用上“嫉贤妒能”“求全责备”,大搞“近亲繁殖”,从而导致一些“千里马”被拒之门外。结果单位内部形成报喜不报忧、歌功又诿过的局面,这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极为有害的。一言蔽之,要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容才的雅量必不可少。

  雅量难得,是因为首先需要有过人的胸怀,能吞吐万物。《尚书》云:“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济。”清朝学者邓拓亦有高论“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胸怀大了,能盛的东西多了,面对尖锐猛烈的批评、不留情面的指责,甚至于误会与偏见,都能一一“笑纳”,而不会勃然大怒,反唇相讥,甚至心存嫉恨,寻机报复。作为领导者,应不断觉悟与提升、修习和培养胸怀和气魄,敢于任用“诤言善谏”之士。

  雅量容才,当有“周公吐哺”的重才之情,当有“海纳百川”的聚才之度,当有“人尽其才”的驭才之智。“周公吐哺”,得以“天下归心”;“萧何月下追韩信”,得以成就汉室大业;刘备三顾茅庐,得以建立蜀汉政权。

  历史反复证明:谁重视人才,发展就会“青睐”谁。唯有从思想上重视人才,求贤若渴,握发吐哺,才能够引来“凤凰”,营造百舸争流的可喜景象,我们的事业才会充满希望。

  在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得人才者得天下。国家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大批优秀人才。以识才的慧眼发现人才,以容人的雅量吸纳人才,以爱才的诚意团结人才,以用才的胆识用好人才,聚天下人才为国所用,何愁人气不旺,事业不兴?雅量难得,雅量可贵,当思而学之,慕而修之。

  文/汪曦永

来源:红网

作者:汪曦永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6/4811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