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湖湘优良人居环境承载美丽“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19-01-13 16: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省政府今天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电视电话会,号令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从现在起到春节前,迅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好“第一枪”,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迎接新春佳节。副省长隋忠诚出席。(1月11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诗人余光中笔下,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方矮矮的坟墓,也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诗以言志,表达出对故乡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对于远离故土、在城市辛苦打拼者而言,乡愁是故乡那升起的袅袅炊烟,是点缀山间虽破旧却温馨无比的农舍,是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亦是与儿时小伙伴一起,欢畅、嬉戏的快乐时光。

  乡愁记忆美好,承载方式多样。村容美、环境美、生态美是其最基本的内容。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受生产方式、财政资金、发展理念等客观因素影响,农村环境治理设施不健全、农村面源污染、农村垃圾污水乱丢乱排等乱象时有发生,昔日清澈的溪流、清闲的空气、干净的庭院、优良的生态,在我们的记忆中日渐模糊。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2018年12月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一个重要任务。随后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改善人居环境也被作为2019年湖南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

  顶层设计相继出台,深刻说明人居环境改善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也凸显出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湖南省一直在实践,一直在创新。比如:我省先后启动实施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建成运营了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完善、健全城乡环境治理设施。在全省推行连片地区农村垃圾治理整区推进,浏阳等地创新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收集、变废为宝的新路子。张家界武陵源区因地制宜,在全区推行“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为主的“四美”行动,已初步建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的美丽乡村。

  “湖广熟、天下足”。自古以来,湖南就是一个农业大省。当前,我省正在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也是推进转型的关键一役。继承和弘扬湖南在人居环境改善中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补齐农村环境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让湖湘优良人居环境承载美丽“乡愁”。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3/4810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