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风肃纪,清除“歪嘴和尚”时不我待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2019-01-11 10: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报道称, 1月1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举行了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简称《意见》),来一次正风肃纪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这份《意见》,是湖南依据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4个方面的12类重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内容上增加了一个省委、省政府强调的“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方面”的整治重点,共査摆梳理出全省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逐一界定表现形式,列出“负面清单”,全面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号角。

  明确细化“负面清单”,且从强化治理、监督问责等执行层面拿出了具体可行的举措,这着实令人期待。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意见》回应了一个最该面对的现实,也就是开足马力,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真假难辨的“歪嘴和尚”,可谓抓住了四风问题的根源。

  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当前的现实生活中,不乏有“歪嘴和尚”沉陷于官僚主义的泥潭,却摆出一幅“理所当然”的无知姿态。清代纪晓岚曾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这样一则寓言,颇具现实意见。故事情节大概是:有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无愧于鬼神。阎王说,设官是为兴利除弊,若不贪钱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回道,虽无功,亦无过。阎王最后怒斥,处处只求保全自己,该办的事不办,该断的案不断,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就是过。

  当然除了这类“公堂木偶”式自我辩解,“歪嘴和尚”的“歪经”,更多体现在明目张胆地以形式主义对抗形式主义。他们明明是阳奉阴违,却一本正经地声称“改革要善于走政策的边缘”“要善于打擦边球”,偏偏就要“有理有据”念“歪经”。抑或是大作表面文章,仅将“坚持廉洁自律,争做先进表率”“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诸如此类的标语口号落实在纸上,落实在农村屋舍的墙上。

  “歪嘴和尚”盛行,显然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这些视法律如儿戏的官员,不断影响他人而形成他们所信奉的圈子文化,则难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官场“逆向淘汰”现象。试想,那些遵纪守法、克己奉公,且忠于职守的干部,怎么能是那些整天投机钻营、阳奉阴违的“歪嘴和尚”的对手?这些道德情操高且有一股正气的干部,势必会在冷遇、排挤及压制中淘汰出局,结果可想而知。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想真正而彻底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得毫不留情地拿这些“歪嘴和尚”开刀,而其中的关键就得首先从思想意识上,清除“歪嘴和尚”脑中的那本“歪经”。

  显而易见,湖南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这份《意见》,关注回应了这些思想意识层面存在的问题。正如《意见》中所明确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因复杂一些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而且形式主义往往是由官僚主义催生的,因此必须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这一以上率下的强化治理决心,无疑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的“问题官员”划清了界线,明确了“为官底线”。唯有如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的“歪嘴和尚”才有可能得以彻底清除,以此激励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文/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1/4809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