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雪大联动,应急管理的生动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巍林 编辑:余波 2019-01-01 12: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抗雪大联动,有效、有序。

  一场暴雪席卷三湘,一时之间,如何迎战冰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舆论场里的关键词,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可以想见,交通安全、水电供应问题,看病住院的紧急事,还有一些老人、贫困群众的供暖饮食问题,这些都是冰雪天气里可能出现的情况。

  令人欣喜的是,暴雪来袭,湖南交警、交通、水电、路政等部门积极联动,许多部门全员上阵各守其责,于是雪地出现了一抹抹“亮色”。党旗在风雪中飘扬,成为引领志愿者与专业清扫队员的中坚力量;广大志愿者手臂上的红色袖章,鲜艳动人;指挥交通的交警,清扫积雪的市政工人,成了最可爱的“小黄人”……全省各市州同样如此,打响了一场迎战冰雪的保卫战,令天寒地冻中充满温暖,为新年营造了一个和谐的节日氛围。

  面对强降雪,湖南如此有效、有序地开展起“抗雪大联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赢得了广大网民的点赞,为我们加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具体而言,这至少有两个方面的有益启示。

  一方面是,此次迎战冰雪实现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领导调度科学高效,应急管理层面分明清晰。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重心,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第一时间赶赴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首先重点了解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随后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检查各级领导应急值守情况,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不仅调度及时有效,而且重点突出,重点关注交通安全这一主要问题。其他省领导各赴一方各领一责,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快速监督落实应急管理预案。

  另一方面则是聚合社会力量,将应急管理预案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效力。无论是推开你的窗户,还是打开新闻网页,或者是刷刷朋友圈,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一股全民迎战冰雪的强大势能。基层党员干部走到了哪儿,党旗飘在哪儿。在党旗这“一抹红”里,居民、学生、公司职员等社会各界组成的志愿者们,正在努力扫雪除冰,有序而温暖。尽管市政、交通等部门,利用科技方式与先进设备组建了一支支专业的扫雪除冰队伍,却不能忽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

  这场冰雪高强度,覆盖面广,涉及人员多,全省之所以如此有效形成“抗雪联动”,这无疑是得益于充分调动了广大民众的积极性,为迎战冰雪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哪怕雪中送来的一杯热水,也蕴藏着无穷力量,它足以触动人心,使奋斗付出的人体会到自身的社会价值,而愈加斗志昂扬。所以,有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就不怕打不赢这场冰雪之战。

  迎战冰雪这一应急管理的成功启示,我们还可以找出许多,但从根本上说,湖南“抗雪大联动”之所以成效显著,主要还是在于紧紧抓住了“以人为本”,时刻将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文/李巍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巍林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1/4804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